《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P.358 蜂鳥蛋糕

『蜂鳥蛋糕』是個很趣味的名字 沒有看食材內容前 我會把它想像成為蜂蜜蛋糕

深入了解食材後看照片 感覺有點像香蕉發糕。。。

跟阿四提起我想做蜂鳥蛋糕 做過奈姐版本的她告誡我這個會很甜很甜很甜。。。

甜寶寶阿四都說會很甜!!讓我有點倒退三步了。。但總該給他個機會嘛~


食材: (蛋糕體)自發麵粉 肉桂粉 金色砂糖 熟透香蕉 罐頭鳳梨 核桃 蛋 香草萃取液 橄欖油

(萊姆糖霜) 奶油乳酪 雞蛋 萊姆 無鹽奶油


首先 麵粉過篩 加入肉桂粉


金色砂糖 鹽 混合備用


香蕉去皮壓成泥


加入切碎罐頭鳳梨


橄欖油。。。


全蛋跟愛心香草萃取液 ❤️


用發蛋器攪拌均勻。。敢欖油的氣味還真是。。特別~囧


大約是這種泥狀物。。。好像老爺最近常喝的『屎』啊。。(精力湯)


接著 把這碗屎。。不不 是這碗果泥導入剛才的麵粉中


用刮刀攪拌均勻


最後倒入敲碎核桃。。。


大約是攪拌成這樣。。。滿滿好久不見的『顆粒』


找個夠高的模具 把蛋糕糊倒進去 稍微『抖一下』把空氣摔出來

放進烤箱烤25分鐘左右


趁蛋糕在烘烤的時間 來製作萊姆糖霜。。料理缽倒糖粉加入奶油


努力地攪拌至奶油『膏』顏色變淡


我一直猶豫是不是要打到完全純白的體驗???後來發現再怎麼打只能這樣


刨入萊姆皮屑


擠入萊姆汁。。。


最後是奶油乳酪


打成柔滑綿密的萊姆糖霜 


這時候蛋糕體也差不多 插根牙籤確認熟度


等待放涼後脫模。。。因為我沒有切蛋糕的轉盤 又怕自己手殘 所以把蛋糕一開四 再剖半

然後在夾層塗上萊姆糖霜 最後撒一點蜜烤核桃。。。


蜂鳥蛋糕上桌的時候其實有點微溫 所以萊姆糖霜很快就慢慢軟化了~


來說說不負責任歷史吧!!為什麼叫做『蜂鳥蛋糕 Hummingbird Cake』 ??

以下是一些傳說。。。(參考來源: 網海 La Dolcissimia Vita)

1. 因為這款蛋糕很美味所以吃的時候忍不住會發出 HUM....HUM....HUM....的讚嘆聲。

2. 蜂鳥會吸取花朵裡甜甜的花蜜而這款蛋糕就甜的像花蜜一般。

3. 蜂鳥容易讓人聯想到生活輕快和甜美的一面,而且當品嚐享用這蛋糕時,

人們會一起圍繞著這蛋糕,這景象就像蜂鳥們一起圍繞著吸取花蜜一般。

4. 這款蛋糕是專門做來讓人們品嚐,但是它甜到足以吸引蜂鳥們一起來品嚐。

甜寶寶阿四也有做過重乳酪蜂鳥蛋糕喔!!!不過是奈姐的版本!


說完一長串故事 就算阿四警告會很甜 總是要試吃看看給個真相

不愛吃甜的我大概吃了半個 第一口入口的感覺 香蕉的香甜十分甜美

濕潤而扎實的蛋糕體很像一般吃到的香蕉蛋糕 但夾雜了鳳梨纖維跟核桃堅果顆粒

單吃蛋糕體的確會甜 但是可以忍受的甜 隱隱飄散出一咪咪的橄欖油味道讓我些許不習慣

搭配著酸酸甜甜的萊姆糖霜一起入口 甜度瞬間被融合降低 口感滑順許多!!

然而 蛋糕到老爺嘴裡時 已經是隔天下午 原本怕老爺會嫌太甜跟橄欖油味兒

孰不知 老爺說『不會很甜啊!!也吃不出油味~』蝦蜜?!?!

不信邪的我又試吃了一口。。。真的耶!!!為什麼隔天橄欖油位會消散呢??

而且甜度真的沒有剛出爐來的甜 頓時變得好好吃!!!原來蜂鳥你是第二眼美女!!


菲小比有沒有???看了看食材都很天然 就給你一點點吧!!

請注意右上 迫不及待的鼻頭。。。


又吃到面露凶光啦~~~


有的食譜 你不跟著做一次 可能真的就一輩子對他誤解

走過一遍 你會發現 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 X X 嘛~

就算是再大的考驗 也很值得你走過一遍 親自體驗!!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P.358 蜂鳥蛋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