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P.104 難以抗拒的香酥刈包


當我拿到『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時 第一頁翻到血腥瑪麗炖牛肉

但我隨即放置壓箱清單 並不是我不愛 而是老爺不能吃牛 我準備拿來當作懲罰菜色XD

那其他首選的菜色 莫過於某菇最愛帶皮兒香酥刈包~

不做則矣 要做自然要做足全套囉~ 為了慎重其事 特地挑了個半天休假時間做這道菜!!

參照大仙食譜的做法後 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於是 做了一個黑白配的香酥刈包~


食材: 帶皮肥三層 八角 蒜頭 蔥一隻 香油 砂糖 K牌饅頭

P.S. K饅頭原本是預備包皮失敗的時候來即刻救援挽救局面用的。。


傑米大仙的做法 是要用烤箱低溫火烤長達五個小時。。。

各位應該有印象 我家那喀是15分鐘一轉的催淚小烤箱 五小時是 20轉的光陰!!!

在座各位應該不想被小烤箱催淚到乾眼症吧??!!

故此 我分成兩道工序 先用水煮代步 走前面的步驟。。。


下八角,蒜頭,青蔥 把帶皮五花低溫冷水煮兩小時。。。(是的!堅持不去皮!!)


兩小時的光陰當然不能白費 來做咱們的(刈)包皮

傑米大仙是分成兩天來完成這菜色 但我沒有充足的時間 於是集中一天內完成這樣。。。

食材: 中筋粉 (大仙用Tipo"00") 泡打粉 蘇打粉 奶油 鮮奶 乾性酵母 砂糖 鹽


首先 把所有乾性食材混合


奶油切小塊混入麵粉中 依次加入牛奶攪拌


手揉10分鐘至滑順沒有顆粒 這時候 我腦中短暫閃過疑問。。這需要揉出薄膜嗎???

後來在關鍵時刻想起 組長的名言: 

中式麵團 不需要薄膜喔!!不需要薄膜喔!!不需要薄膜喔!!

那就直接蓋上濕布室溫下發酵一小時吧!!!


一小時後。。。啊!巨嬰的屁屁出現了!!


分割成每團約50gm大小麵團 滾圓整形後 放在烘焙紙上 放入微波爐靜置進行二次發酵

不要問我為何有小顆的。。。這表示咱們真的不熟


二次發酵之後。。每顆都是小嬰兒混圓的屁股呢!


用擀麵棍擀成橢圓片狀 然後對折


因為沒有大蒸籠 用大的炖湯鍋隔水蒸也行!!


蒸了8~10分鐘後 超級催淚的!! 居然蒸出些微珍珠光呢!!!


在等二次發酵的時間 其實那兩塊五花肉差不多完成第一階段水煮

為了閱讀格文的流暢度 我把時間拉到炊好包皮再繼續走完肉肉的流程。。。

把五花肉均勻切成適當大小 因應大仙的配方加上我的想法 做成兩種口味

第一種是原裝傑米糖燻版 均勻在五花肉抹上砂糖


加上適量香油。。。


就這樣用錫箔紙包好 進烤箱續烤


第二個版本是廚神照燒五花肉的概念 但選用傑米最後的海鮮沾醬來刷醬烤


海鮮沾醬配方不外乎市售海鮮醬 傑米還加入芝麻香菜跟辣椒

因為我現在當成刷醬來用 就只有海鮮醬加入適量水跟列日糖漿


刷醬烤肉對我來說完全沒難度 誰叫我少說燒過廚神五花肉三次呢?(請點入內回顧 1, 2, 3 )


兩種肉肉一樣用錫箔紙鮮包烤一小時


然後再打開續烤剩下的一個小時


就是這樣 。。 撒點芝麻上桌 烤出來『黑白配~ 傑米/廚神配!』


搭配上麵粉香十足的(刈)包皮 就是今天的香酥刈包全餐了!!!

之所以做兩味兒 完全是因為我很清楚了解我家那口的習性

我猜~比起白糖燻烤的單純原味 老爺應該更喜歡海鮮醬烤五花肉。。。

但是免於未審先判的爭議 還是要還給原裝版一個真相 那麼~兩者就來車拼一下!!


因為廚神海鮮醬燒屎呆嘔口味可期 我先來試試傑米糖燻版

用包皮夾上萵苣 一塊糖燻白肉 淋上一點海鮮醬汁。。。。

包皮不大 但肉肉的厚度還真是無法一手掌握!!當然更難以一口咬定!!

肉肉輕輕用門牙一咬就化開 白糖香油燻烤的味道有點像煮到化的水煮白肉 油潤中帶著香甜

邊邊稍微烤到微焦的部位帶有一絲焦脆感 整體口感讓人吃得很舒服 四平八穩但總少了點驚豔?!

包皮真軟(?!) 真是很香很古早的麵粉味 這樣小小一顆搭配一片肉吃就很豐盛!!

另款廚神海鮮醬版本呢? 我只單吃肉片 比起直接沾醬味道更加軟嫩 鹹鮮香入味很適合下飯!!


先來張萬惡一。花。照!!!親愛的~對不起~把你烤得一夾就化。。。


當然也要來個剝山包海包肉肉的一包照!!!自己也能生包皮 足足讓我感動良久。。。


你一定要問 那幾坨小的呢???當然要做成菲比特製小捧油刈包

五花肉會鹹 那就用狗溝餐肉罐頂替吧!!


菲小比!!!你眼睛發青光了啦!!


吃到都不理人了!!這是狗不理阿木包子啊!!!


果然隔天給老爺帶扁東 兩款肉肉老爺偏好刷醬款!!

正所謂 知爺莫過吉妻~

黑白配 廚神傑米配!!此道刷醬略勝一籌 ^^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P.104 難以抗拒的香酥刈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