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P.300 黏踢踢中式烤肋牌


本週的其中一張插隊票 是榮幸被欽點的列日廚神人人瘋烤肋排 我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原則上這張插隊票我是不拿了 但如果每個人都上肋排 那我豈不是眼巴巴一直被燒??

別傻了~我才不會甘願白白等著被打呢~據說我很會烤肋排是吧??我一定要跟著眾樂樂~~

我自認為我的肋排夠無敵了 但當我翻起療育食物找靈感時 我。驚。呆。了!!!

我烤肋排的五香粉靈感來自於大仙的江南風 孰不知跟大仙的黏踢踢烤肋排 配方居然相似度99% !!

我發誓我沒有抄襲~沒有抄襲~沒有抄襲~!! 我只是光明正大地發揚光大!!!

既然大仙也有肋排 那當然要以傑米之道 還治傑米之身吧~~


食材: 豬肋排 紫洋蔥 蘋果 紅辣椒 青蔥 海鮮醬 五香粉 胡椒 鹽 蜂蜜 列日糖漿 番茄醬 八角


看了看五香粉 胡椒 鹽 橄欖油....咦??我的烈日肋排真的跟大仙相似度99%耶

唯一就是大先用橄欖油 我用麻油


一樣我讓肋排臉朝下~包起來烤 但是大仙烤的時間足足多出一倍~!!


趁烤肋排的時間有這麼多空檔 來做烤醬吧~

海鮮醬 八角 洋蔥 蘋果汁 蜂蜜 列日糖漿**


紫洋蔥切絲 熱鍋少許橄欖油下洋蔥 加入八角一起拌炒至燒微焦糖化


醬料方面的配方 有蘋果汁 加入蜂蜜 我還特地加入列日糖漿取代砂糖

然後加入番茄醬攪拌均勻


炒到洋蔥差不多變色 微微焦糖化出現時 加入調好醬汁 稍微悶煮


隨後把所有材料倒進果汁機內 攪打成滑順泥狀...

其實這樣的果泥我都想直接用了 但大仙說~我們要細緻點~過篩吧~


考了三小時後 打開的一霎那 我還是驚呆了 因為肋排有一點點微微焦 並且黏住錫箔紙

接著打開錫箔紙一層層刷上醬汁...我會倒一些醬汁在肋排裡一起"陪烤"

盤底的醬汁因為有糖分 會跟隨烤肋排 慢慢自動濃縮焦糖化 之後我會用這些濃縮醬汁後續刷在肋排上

所幸 經過三五次刷醬後 最後出來的成品整體一致性的喔嚕嚕~不影響外觀口感


等待肋排上色的當下 來準備辣椒絲跟青蔥....切成細絲後泡水


這想當然爾士傑米大仙的童心未泯 玩心發作~QQ的蔥絲好療癒喔


 我還一度質疑那醬汁怎麼能濃縮成書上照片的『碳精』??(自動面壁~)

烤完之後~無庸置疑~是碳精無誤~!!! 灑一整盤的辣椒絲跟青蔥真的是心情跟著跳躍~


坦白說 我一開始對這個抱持的態度十分保守 只想著大概就跟列日廚神人人瘋差不多吧~

劃刀下去的一霎那 (三句不離本行~把肋排當成病人了) 我知道我徹底輸了~

只要稍微輕握刀柄運刀的力量 輕輕劃下 肋排立刻骨肉分離~~

不管肋排還是燙手 一手立刻抓起送入口中~~天啊~!!肉稍微用牙齒輕碰即可入口

入口的第一口感 除了鹹香甜蜜 還多了一份茄香味跟淡淡的辛香大概是來自于八角吧?我想

細細咀嚼 肉質細緻軟嫩 並沒有因為時間過久而變乾柴 反而因錫箔紙包烤鎖住肉汁變得油潤多汁

猶如烈日肋排 肉的組織毛細孔當中散發香濃的五香粉香氣  五香粉真的是肉品的好捧油

吃完一根之後 發現唇上的醬汁巴附著嘴唇 濃稠黏密 難怪被稱為黏踢踢


萬惡~莫過於一根肋排照~~


這次的醬汁一樣濃情化不開 自己的手指自以舔~


因為不想白白坐以待斃 所以端了這個肋排出來~

一試之後 我發現大仙在烤肋排時間上的掌握 比我純熟多了~(廢言!你以為你誰啊?!)

我跟老爺一致把票投給傑米的黏踢踢化骨肋排~~~

果然 一米還有一米高 只有傑米能夠打敗傑米~!!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P.300 黏踢踢中式烤肋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