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與時尚 LADURÉE馬卡龍》P.22 檸檬馬卡龍


說起來這個馬卡龍 是還在練習餅殼 還在跟食材磨合的作品

在練習殼的穩定度過程之中 我發現原物料跟成品之間微妙的關係

例如 馬卡龍殼的成敗跟蛋白霜麵糊擠花是否有充足的蔭乾

讓馬卡龍餅殼的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膜很有關係 

然而 是否能蔭乾 又跟蛋的品質 蛋白的打發充足與否 以及糖的純度習習相關 

假設今天蛋白的打發不夠充足 或是太新鮮的蛋含水量太高 

或者使用的糖粉不純 摻有一些添加修飾澱粉的話 任蛋白霜打得再好 麵糊還是乾不了  

有了這樣的體悟之後 我就展開了一場原物料的追尋之旅。。。

手邊幾種糖粉用起來都不成 為了確認是原物料的問題 我會再用朋友給的糖粉比對

而每每成功都是用朋友給的糖粉 這個馬卡龍就是朋友給的澳洲糖粉

解決了一關 還有一關等著 此時我跟烤箱的烤溫還在磨合階段 

不過 從這裡驗證到原物料品質的重要性 也是值得留個紀錄~


內餡是檸檬奶油餡  其實就是先前的檸檬馬卡龍


因為是練習殼的穩定度 我就用了不同顏色的色膏以資區別


餅殼的口感 隨著蛋白霜打發逐漸進步 慢慢吃得出細微的差異

外殼薄薄一層脆殼 跟餅體的稍微濕軟黏牙 杏仁粉淡淡的潤香

搭配檸檬奶油餡酸香濃郁的檸香 跟餅體充分柔和多了一分溫潤


餅殼的裙邊穩定之後 我開始進入下階段的校正練習

那就是餅殼表面細緻度(蛋白霜打發及過篩)跟烤溫的測試

這每一關每一關的關卡練習讓我有一些體會 

一個烘焙品的成敗 箝制的關鍵跟原物料 人為操作純熟度環環相扣

每一個環節步驟都要做的確實 才能夠讓一個烘焙品呈現食譜上該有的樣貌


2018 年在忙。盲。茫 之中度過 年初為自己訂下的目標似乎心太大了

自己被自己的目標追著跑的當下 迷失了方向

曾經 在廚房遊戲裡找尋到自我 今年卻也在廚房裡迷失了自我

迷路的日子裡因為找不到方向 內心挺無助的 也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

身邊人的感受最深 老爺勸我休息一陣子沈澱自我

生性停不下來的我 雖感到身心疲累 卻不願就此認輸!

然而 在下半年度快結束時 一場美食攝影的課程讓我從中覺醒

透過課中老師的講解 課程帶給我的啟發 讓我彷彿找到新的方向 

人生是一場又一場不斷的自我學習 競爭對手永遠是自己

舞台上喣麗聚光燈熄滅之後 華衣盛妝褪下後 才是真實的自我

人應該追求的 不是那一霎那的煦爛 而是燦爛背後永恆的真實

年紀大了 廢言很多 我要說的是 2018 像無頭蒼蠅一般盲目亂竄

未來這一年 期許自己能針對自己的興趣 集中目標 加緊練習

寄望能夠打好基礎 穩固根基  一步一步走得更踏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