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mi 今日的料理 100選》P.53 秋刀魚炊飯



我愛吃海鮮 但眼尖的同學會發現我很少煮海鮮

因為呢 海鮮就是要吃生鮮 偏偏我又不善處理魚蝦蟹

秋刀魚是很時令的魚類 秋冬時節為了過冬 正是肥美

若不是因為這道炊飯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自己處理他

既然要料理 那麼就面對牠 處理牠 煮好牠 吃了牠~!

其實 處理魚鮮並沒有想像中複雜

雖然秋刀魚多小刺 但肥美的油脂讓魚肉甘甜而好吃

連吃貨小包也非常喜愛一直抓著我手要吃吃呢~


食材: 秋刀魚 鴻喜菇 胡蘿蔔 白米 醃梅 


秋刀魚先去除內臟之後切三等份 再對半剖 先烤過備用

胡蘿蔔切絲 牛蒡削皮切絲 調配高湯(味霖 醬油 酒等)

米洗好之後 放入砂鍋 加入胡蘿蔔斯牛蒡絲及菇

最後鋪上烤好的秋刀魚及梅干一起加蓋炊熟 再悶10分鐘即可


栗原小姐使用的烤魚機是日本居家常備的家私頭

沒有烤魚機沒關係 就這麼直火在瓦斯爐上烤也可~


檸檬是自己額外切的 我不怕於魚"鮮" 怕老爺凍未條

打開鍋蓋時 秋刀魚的香氣隨熱氣漸漸的飄散

飯勺拌合著炊飯時 比於魚更搶味的居然是牛蒡的香甜!!!


經過悶煮的米飯 吸飽高湯汁 晶瑩而飽滿 

米粒吃進了魚香和牛蒡的香氣 加上柴魚高湯很有味!!

秋刀魚我覺得在"烤"的步驟被我烤老了 單吃覺得肉稍稍柴 

魚肉貼近皮的部分依然吃得到油脂的油潤甘甜

搭配著米飯 搗碎的梅肉 秋刀魚肉也充分地融為其中


包子很愛吃魚 不怕腥的傢伙天生好嘴斗

可惜秋刀魚的小刺多 即便挑了又挑 還是一堆刺

我不敢給他多吃 只把魚尾巴的肉挑出來


秋刀魚物廉營養價值高 三十大洋就有三大條

現在除了一般火烤炙燒 還多了炊飯的做法

趁著秋冬 魚的脂肪正肥美 來一鍋暖身炊飯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