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到我家》餐桌攝影課實境練習


前言:因為三年前參加列車遊戲,開始接觸食物攝影,這是我玩攝影的初衷

然而,沒有攝影的背景,自己亂玩的結果,總是會有自己看不見的盲點

一直以來修正的路線 除了自覺(但是都不自覺XDD) 就是瑞塔作為我的攝影指標

就在年初左右吧(??)因為沒有辦法參與平日的實體攝影課程

瑞塔介紹我,可以參考一位旅美食攝家:沈倩如老師的新書

為求精進,當然沒有遲疑,很快就購入當作食攝參考書。

但很坦白的說,不愛閱讀文字的我把書翻了又翻 腦裡只看到映入眼臉美好的照片

就在下半年度,我遇到人生過不去的檻,在關卡兜兜轉轉就是跨不過

當時感謝瑞塔默默的幫我修正了很多以往看不到的死角

某一天,瑞塔說:倩如老師將會回台辦幾場小型的食物攝影課程問我有沒有興趣???

其實我非常想要參加,希望能夠更精進,但卻又有點擔心這根本是越級上課 

沒有太多的攝影底子的我,除了擔心拖累上課同學的進度,也怕自己根本一知半解

上課前一晚,看到老師南北上課排場陣仗之大,講義的專業度 甚至有點龜縮想打退堂鼓。。

然而 帶著心虛跟可能讓老師很困擾的愧歉 還是去上了這場課

但這人生第一場攝影研習帶給我的衝擊,讓我不斷的讚嘆,滿滿的感動!!!

生命有數 記憶有限 面對隨歲月流去日益衰退的記憶 還是乖乖寫點東西做筆記!!


相較於南北場的授課 老師對於我們高雄場的課程相對的自由且寬容

從大約兩個月前 讓我們慢慢的自己構想餐點 自己準備一些餐盤等等攝影的小道具

當日的餐點

 #菜單 【中式】 主菜:新竹炒米粉 
主菜:高麗菜飯 
湯品:鳳梨苦瓜雞 
甜點:桂圓銀耳露 
甜點:芋頭酥  

【西式】 前菜:煙燻鴨胸沙拉 
主菜:義式蕃茄海鮮佐法棍、鴨肝醬搭法棍 
主菜:提卡咖哩烤雞(雞腿與雞翅) 
 甜點:莓果酥球、焦糖香蕉 
甜點:金棗果醬  
甜點:厚黑巧克力蛋糕  
飲料:莓果氣泡水


攝影課程地點借用玉潔家 這是一個非常完美的室內拍攝場景

尤其是那塊黑板背景牆 真是讓人稱羨的天然背板!!!


老師的重砲,我的小刀根本不敢拿出來。。XDD


身為美食攝影師 老師的工具當然不只相機 這些都是隨身幫食物“補妝”的工具!


課程的流程由瑞塔編排 大致上我們先自我介紹

接著 每位同學輪流將自己的作品 先用自己的構圖構想拍攝一遍

然後 老師會針對構圖,拍攝,作出修正跟建議改善的地方

(圖為老師正在做鴨胸沙拉的構圖擺設)


小萱的煙燻鴨胸沙拉 作者的構圖是想用小盤呈現沙拉


老師建議可以加入主盤 但是主盤最好使用 #淺盤 

這樣主盤食物跟小盤莎拉的高低差才不會差太多而使俯拍的聚焦失衡

P.S.這是我抓的裁切角度 總想把食物填好填滿整個畫面是我的盲點!! 


老師的構圖就是不一樣 畫面下方要有適度的留白 空間感才會出來

#九宮格構圖法


這是Judy姊的提卡咖哩烤雞 當天是預先在家裡烤好 現場再用烤箱保溫

(一開始 老師先請 Judy 姊先把烤雞的擺盤構圖 setting 好)


因為烤箱保溫的關係 讓烤雞的表面稍微有點乾

老師稍微修飾了表面偏乾的問題 再加強了香菜的鋪陳


最後加上一條 #跟背景同色系的桌巾 作為襯映 是不是立刻畫面就變得活潑許多?? 


高麗菜飯 食材非常豐富多元 有著香菇乾跟蝦米造就整碗飯的香氣

這是作者辣媽一開始的構圖 若是我 也會想把豐富的原料一併呈現

老師的回饋:

三個飯碗的擺設加湯匙,看起來就是準備好要吃飯了,食材進來就有點多餘。

畫面簡單更能讓人抓住視覺重點。  

若要放食材可考慮將它們放在畫面上、下、左或右邊界處(不放最亮的地方)

ㄧ些些示意,有「剛煮好飯,將桌子清一清,剩餘食材擺邊邊」的感覺。



老師建議 可以用更單純的背景 只是純粹的把作品呈現出來


老師提醒 注意 #空間留白 的比例

前一張成品的比例佔據太多畫面 讓人有壓迫感


接著是義大利番茄燉海鮮 這回練習有手模跟人物入鏡

#猜猜這回媽抖是誰??? XDDDD


老師提醒 不同的拍攝角度影響鍋中食物在畫面的多寡

這張比較“平視” 食物露出的部分較少


斜角 45' 拍攝 讓鍋中食物不多不少 適度的顯露出來


這回咱們美美的媽抖!!!

有趣的是,連圍裙穿著的高低都是必須講究的點!XDDD


我的芋頭酥 這是我一貫的構圖 雖然夠精簡 但自己看了都嫌膩。。。


非常讓我驚艷的 老師只添了一張椅背 幾個杯瓶 構圖呈現出來的味道截然不同 

芋頭酥堆疊的角度高度跟杯水的水平面都是必須注意的細節 

讓我十分inspire的是 老師居然運用暗色調的桌巾 呈現出來的層次完全不會黯然失色 

另外就是把芋頭餡稍微隨意的”露出“ 更能讓人眼睛“吃得到”餡料的感覺 

以往我整齊平切的方式太枯燥了 稍微帶點“不完美”反而更加有生活味!!!


截然不同的對比!果然構圖的美感不是說有就有的!!


老師說 換個方向拍 也會有不同的呈現 #補獲認真拍攝辣媽一枚XDD


另外就是 橫幅跟直幅的選擇 以往我大多只懂得拍橫幅

P.S.這的鵝肝是vivi的構圖 純粹是我隨手練拍


橫幅阻礙了你的視角高度 相對直幅看到的空間更為寬廣

# 老師偏愛直幅


接下來我的相機電池很不給力的GG了 所以只好用手機作記錄。。。

不過 老師的構圖 就算用手機拍也很美!!!


這回老師問我們想不想拍動態灑粉的 moment..(當然想啊!!!)

可惜手機拍不來。。而且這個需要調整快門 也需要腳架輔助。。。

所以拍了好多張都沒半張能看 靠瑞塔了!!!!


色彩鮮豔複雜如燉海鮮 簡單如幾瓶果醬 經過老師的巧手修飾就是不同

果醬周邊加上幾棵新鮮金桔 幾片零落的葉子 一匙舀出的果醬 。。。

是不是整個畫面看起來特別活脫!!!


此外,食材的周邊也是很好的練拍素材!!!


本以為老師還會妝飾上一罐果醬 結果居然沒有!!

枯枝 散落的葉片作為襯底 就這麼一匙果醬。。。就這麼簡單!!!

讓我好想抓起那湯匙舔匙!!這就是我想找尋的畫面渴求感!!


就是這麼簡單的架設 金桔並沒有搶去果醬的風采

反之成為最好的映襯!!!這幾瓶果醬完全活過來了!!!


這個是玉潔的厚黑巧克力戚風 瑞塔本想請教老師如和能讓他用暗調呈現

不過我們實在佔用老師太多時間而作罷。。。

但其實這戚風暗藏著了不起的戚風作法工序!!打蛋白霜的精準度真是折磨人

#當然芷羚贊助的金箔也是大亮點!讓巧克力不只黑 還金光閃閃!!!


這場讓人感動的攝影饗宴 感謝瑞塔花盡心思辛苦的促成!!!

也非常感謝玉潔提供上課地點 你家根本是一個完美的拍攝場景啊!!!

更謝謝一起參加的同學們認真提供餐點 認真一同研習,討論

當然 最重要的是謝謝老師 願意提供這麼一個機會 

我這個讀錯共筆的不材學生感動久久 收穫好滿好滿!!!

接下來就是好好溫習老師的書 乖乖的練習 把它運用在未來的食物拍攝上

寄望將來的食物攝影能夠有更不一樣視角呈現!!!


最後 這張照片構圖是我當天最最最喜歡的一張

雖然是用手機拍攝 依然讓我觸動!!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