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健康麵點寶典》P.406 芋頭酥



對不起 歲末年終有業績(衝500)的壓力 所以容我來騙個道數


雖說是騙道數 但當然要有點不同 才值得上菜做紀錄

這回的芋頭酥 是為了上課而準備的

上次的芋頭酥(請看下方) 是我人生第一次試做 還沒有調色

這回為了練習漸層 在水油皮當中加入了芋頭粉 漸層更明顯


這次第一次長是漸層 有一點點小心得


理想的狀態是 從最頂端道下層都有著分明的層次感(左邊兩顆)

現實層面是 在捲軸最中心要再擀薄一些些 

捲起來中心"白色"的部分才不會太多 (圖右上邊)


皮的層次感比少次更明顯 咬下去更輕柔酥香 練習是進步的不二法則

因為喔啊餡是現成的 芋頭軟綿甜度適中 其實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老闆表示: 如果再挑 請自己炒芋泥~~~~


從芋頭酥看人生哲學 很多事情都不是個人秀

把自我收起來放到最小 才能夠讓整體有完美的表現


廢言一堆 其實就是也剛好再練習拍照 多放幾張總需要有些附注...

接下來的試做 就是真的要上陣的時後 希望能改善白頭的問題

2018/09/27


大概是群情激起的蛋黃酥 讓我跨越了中式麵點的檻吧

以前覺得中式糕點艱深難學 門檻很高

蛋黃酥之後 心想著或許可以來試試別的中式糕點

前翻翻後翻翻 居然自不量力的翻到這外型姣好的芋頭酥

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 或許是對周師父的信念吧~

手上剩一些蛋黃酥的食材 趁值班多出來的時間下手試試

這個芋頭酥層層疊疊薄多層的酥皮 是整個酥餅的目光焦點

他的做法就是烤焙版的千層酥 酥皮的層次是功夫所在

第一回合 包成酥皮之後 因為桿的不夠薄 捲出來的層次不多

但卻讓我驚喜原來千層酥的門檻沒有想像中高

對於層次的改進部分有了想法 隔天立刻就做了第二次

殊不知 層次分明有進步且明顯的更薄片 讓我好生高興啊!!

中式糕點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 讓周師父牽著你的手一起玩中式麵點吧~



食材:水油皮:中筋粉 豬油 砂糖 開水   油酥皮:低筋粉 豬油

先分別製作水油皮材料混合 揉至光滑 靜置20分鐘醒麵 油酥皮材料混合備用

然後分別將兩種皮分成十份 水油皮包好油酥皮 桿平後捲好(右中)重複兩次

然後從中間壓下 將兩側包起 滾成圓球形備用(中下/右下) 

《包餡製作》


芋泥餡 水油皮 油酥皮


先將水油皮包進油酥 滾成圓球形 桿長在捲折(重複兩次)

捲好的酥皮對切 尾端稍微包緊 將切面壓扁(右中/左下)

然後桿成圓片酥皮 把芋頭餡包起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即可 


這酥餅 我一共前後做兩次 第一次是試作, 玩票性質

第一次做芋頭酥 我用了蛋黃酥剩下的餡 

重點想試試千層酥皮的作法 結果第一次就可以做出層次

雖然仔細看 層次比較少 且每層的酥皮有點厚度不夠薄片

但讓我發現原來酥皮並不困難 讓我好生感動~!!


接著隔天著手第二回 乖乖用了芋頭餡

酥皮的桿捲手法稍微做了修正 果然層次更多更明顯 也更薄片

(你在看我嗎?請放大跟前面那位老兄比對XD)


酥皮切開 內餡能夠勻稱的躺在中間不側露是我最大的感動 

酥皮的油酥比 讓這酥皮酥鬆而不油膩是周師父配方特色

芋頭內餡的配比 讓這個酥餅吃起來不會過於甜膩 

芋頭餡帶點芋頭粒 剛剛好飽滿的餡量 吃起來也不會沒有存在感

還是必須說 因為芋泥不是自己炒的 所以好吃也不歸功於我

(所以酥皮好吃是周師父 內餡好吃是XX烘焙行 XDDD)




唯一我自己很滿意的是第二次跟第一次酥皮之間的進步

人生就是需要經過不斷的淬鍊哪


忍不住讚嘆 這個經過淬煉之後的蛋黃酥

除了選料用心 當然就是那雪花片片的功夫酥皮

同樣不是科班出身 但只要認真下功夫 就會有這般成就

期望 自己也會有這樣的一天~


忍不住強迫你們的眼睛再看一次他的層次~XDD

想擁有嗎??自己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