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食聖經》PP.162 紅燒牛肉麵


從小我就很喜歡吃牛肉麵 印象中每隔一兩個月就會吃牛肉麵

當時媽媽會提著個鐵桶 去北方人開的麵店買外帶回來一家四口吃

那時候總覺得 只有那家麵店的紅燒牛肉麵才是唯一正宗的口味

當年紀大些 才知道牛肉麵也分很多種口味 紅燒 川味 番茄.....等等

無論哪種口味 這是我對台灣麵食的美好印象 過了個台灣海峽就吃不到了

又等年紀在長大些 有了自己的廚房 開始學習煮各式各樣的牛肉麵

煮一碗好的牛肉麵足以讓你的胃囊飛上天堂!!!



食材:牛肋條 蔥段 薑末   調味:冰糖 八角 肉桂 豆瓣醬 白酒


牛肉切塊先汆燙去除雜質 接著熱鍋將蔥薑爆香 加入牛肉 豆瓣醬炒香

注入清水 大火燉煮至牛肉軟嫩 再加入調味食材(辛香料 豆瓣 白酒 冰糖)即可


這紅燒牛肉 當然是為了搭配書中的手工麵條而設計

沒有壓麵機之前 手工麵條就先等等囉~~


燙個麵放在碗裡 趁熱倒入紅燒牛肉湯汁 撒一把蔥花 真是X記牛肉麵在我家啊!

周師父用的是牛腩 我用耐久燉的牛肋條 燉兩三小時肉依然軟而不爛 

先喝一口湯汁 香醇而帶有辣勁是八珍豆瓣醬熬出的風味

加上八角肉桂 還有最特別的白酒 帶出湯頭的醇

肉塊軟嫩之餘不會軟爛散開 保留齒頰咀嚼的快感

經過燉煮後 充滿牛肉精華的濃郁湯汁 巴附在麵體上好滋味


手邊幾個師傅版本的牛肉麵 這個沒有番茄的版本也讓我大愛

少了點茄酸 多了些香辣惹味 除了肚囊滿足 心裡也好滿足!

兒時的回憶 就這麼被填滿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