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mi 今日的料理 100選》P114 香料戚風




我是進入白粉堂很晚期 才投身戚風的世界 

之所以這麼晚段班 也是那個迷思覺得戚風很難很難

很感謝組長介紹了一本讓人十分好入門的戚風書

讓我在練習路上沒有太多挫折 一路上都順順的

回想起那本食譜書也是日本人的戚風配方

後來也陸陸續續接觸了一些老外的戚風食譜

坦白說 外國人的戚風 用油的比重稍高 少了那份輕柔細緻感

這讓我深深佩服日本人的洋果子食譜 也對食譜有一定忠誠度

這回栗原老師也有戚風蛋糕讓我心喜 因為好久沒有練習戚風了

然而 一看到式香料蛋糕卻讓我有點怕怕 der ~

畢竟這類辛香料不是人人能接受哪~(尤其擔心包子不愛)

但就衝著那份忠誠度 我還是下手試做看看~結果如何???



食材: 雞蛋 砂糖 泡打粉 麵粉 植物油 水

香料(肉桂粉 丁香粉 眾香子粉 葛簍子) 


首先 麗園老師的戚風蛋糕採用分蛋法 蛋黃.蛋白分開

蛋黃加入部分砂糖攪拌至顏色變淺 隨後加入麵粉跟泡打粉

稍微攪拌之後加入沙拉油跟水攪拌成麵糊  最後加入香料拌勻


接著就是蛋白加入剩餘砂糖打發成濕性打發

然後將蛋白霜分批加入蛋黃麵糊輕柔的拌合均勻

然後放入烤模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P.S. 栗原老師用20 cm 模 我用17 cm + 兩顆10 cm 小模


脫膜要水噹噹 一定要乖乖等蛋糕完全放涼喔~


我很喜歡日本人的戚風食譜 他是我練習戚風的開端

這個戚風蛋糕 油水比讓蛋糕體即便輕盈仍有一定的濕潤度

蛋糕體軟Q軟Q 入口蓬鬆而不會乾口

扎扎實實六顆蛋讓蛋香氣明顯 接著是肉桂及辛香料的隱韻

起先擔心的香料們出現在戚風會有為何感 但其實並不突兀

唯一就是葛簍子的顆粒咬到的存在感其實真心不是我的菜


加上用依絲尼現打的香堤 讓這個香料蛋糕更加順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