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健康麵食寶典》九層糕


說也奇怪 我雖然不特愛吃甜食 但卻喜歡吃粿這類糯米糰食品

日式和果子啦, 港式缽仔糕 南洋娘惹糕等等 這類甜食小點都是我的愛

台灣也有類似這樣的粿 宜蘭的九層粿就是其中之一

在周師父第二本健康寶典中收錄了不少炊粿品項

我先挑了(自以為 最簡單的九層粿來試試手氣

其實也真的不難 只是一層一層炊的步驟要確實 層次才不會混雜一起

一層一層慢慢炊 一顆粿也耗時快一小時呢 慢工出細活哪~



食材: 在來米粉 細砂糖 可可粉


先將在來米粉加入砂糖及冷開水攪拌均勻 軍分成兩等分

其中一份加入可可粉調和成可可粉漿

接著就是一層原味 炊五分鐘 再一層可可粉漿這樣輪流交替


左上那顆式測試用的 所以各層次很"厚"

右下這棵抓到手感之後就比較順眼了


我沒有蒸籠(疑? 是在暗示......) 用湯鍋大火加熱 所以蒸出來底部有點孔洞

炊出來的粿等放涼在脫模其實不會沾黏


這個粿 無論視覺還是"食覺" 層次感挺明顯的

咬起來Q彈Q彈 比起外面市售的口感再Q一些些 很有趣 

可能外面吃到大多用的是黑糖 可可粉做成粿的味道剛入口有點不習慣

接著多吃兩口 就順口多了



照著周師父的步驟 其實炊這粿挺防呆的

只是需要花點時間一層一層炊就是了 


當然 如果下回再試做 我還是喜歡黑糖做夾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