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mi 今日的料理 100選》P.32 豆腐拌菜


被姐姐說中了 正常情況下翻書這很容易就被我翻過去

但就因為有注意到溫溫上菜 知道這拌菜吃的是內含 而非外在

也就在翻書食 多駐足了一下 給了他關愛的眼神

就算直到做完這菜 還沒入口前 我對他的美味度是諸多存疑的

但一入口的瞬間 我, 明。白。了~!!!

栗原運用 芝麻打碎的麻香 搭配嫩豆腐營造出綿密的質感

讓這道拌菜吃起來部施芝麻醬的濃郁 卻是輕盈的質地

猶如中東大溪尼(Tahini)醬的豆腐芝麻醬 讓人輕鬆吃完一盤絕對不是問題!!!!


食材: 嫩豆腐 芝麻 胡蘿蔔 甜豆莢 乾香菇 蒟蒻


首先豆腐用重物壓榨出水分至少一小時 然後備一鍋水煮加入高湯

依序將蒟蒻 泡發香菇絲 胡蘿蔔絲及甜豆莢煮熟 豆莢煮完再裁切

白芝麻先烘箱 再用研磨缽白芝麻磨碎 當然我最後還是拜託食物處理機

大致磨碎芝麻後 把豆腐加入 再加入調味的味噌醬油等等 研磨到細密即可


誠如姊姊所說 這半蔬菜糊糊的外貌還真是破壞了第一印象


然而 入口的瞬間 秒懂這道菜耐人尋味之處

拌合的蔬菜們 一致切成細絲 為的是入口的口感一致

蒟蒻Q彈 香菇絲稍微緻韌 加上甜豆莢跟胡蘿蔔微脆 咀嚼起來很舒服

芝麻醬麻香很足!濃郁的來卻不厚重 是拜豆腐所賜營造出輕盈的質感

用這個醬拌合的蔬菜 各個在口中活靈活現的 很涮嘴哪!


邊吃的同時 一邊佩服栗原老師在這醬料上的設計

巧妙用豆腐保留了芝麻醬濃香 卻有著輕盈的口感


剩下的醬(是只有我有剩嗎?)拿來半涼麵 應該也是一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