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健康麵食寶典》P.143 薄脆牛舌餅


牛舌餅是我兒時很愛的中式糕餅之一 但我認識的是鹿港的厚片牛舌餅

等到年長些 知道原來還有宜蘭牛舌餅 薄如蟬翼 脆如餅乾

因為沒有包油酥的成分 宜蘭的牛舌餅薄脆而不起酥皮

中間的麥芽糖餡甜而不膩 吃起來口味多元 很涮嘴適合小孩子吃

當然 身為包母 也想復刻這個傳統糕餅給包子試試!!!!



食材:油皮:中筋麵粉 細砂糖 奶油 水   內餡:熟麵粉 砂糖 無鹽奶油 麥芽糖 水


首先 油皮製作就是先前做蛋黃酥的第一步驟 應該駕輕就熟了

先把乾料混合之後 鬆弛20分鐘 等待鬆弛的當下混合內餡


由皮+甜餡


將油皮甜餡分別分成12份 油皮包上甜餡 趕成舌形薄片

再在餅皮中間輕輕畫上一刀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烘烤出來餅皮要夠薄才會脆 以 0.3 cm 為佳 我第一次試作就不強求了XDD 


雖然有幾隻牛舌餅中間的糖餡爆漿了 但身為第一次試作 我當是取個經驗

這牛舌餅依照時間溫度烤焙的過程 剛出爐的餅皮還有點帶軟

這個時候莫急莫慌莫害怕 等完全放涼後就會自動變硬脆  


餅入口是薄脆的 餅皮透著淡淡的奶油香 不厚重不油膩

中間的甜內餡清甜不膩口 搭配起來香酥而甜脆

周師父提醒大家 用刀在中線劃開 餅才不會膨脹過大

並且 餅擀的越薄就越酥脆 若不夠脆可放勁烤箱低溫回烤即可!


吃貨愛不愛??我一轉眼這餅就消失風雨中了。。。XDD


這款傳統糕餅 門檻低 意想不到的很親民

但能夠自己親手做出牛舌餅 是多麽值得讓人驕傲哪?


跟著周師父一起做中點,準沒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