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71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Pissaladière à ma façon


組長一開始做這塔時 我就跟米菲竊竊私語說 相較於甜食 我好喜歡鹹派

如果這本法國廚神很多鹹點 我購買的意願會大大的躍升

孰不知 隔了沒多久 金針菇大人就分享這鹹派的配方&試做心得

看到食材居然有最近拿到的珍貴愛心茴香。。這,不是天意,什麼才叫做天意?


食材: 鯷魚 洋蔥 黑橄欖 茴香葉 檸檬百里香 月桂葉 蒜頭 乾性酵母 橄欖油



首先 依照人口 我一樣比例是對半減 所以洋蔥我只用了三顆中小型洋蔥


乾性食材先混合均勻


加入橄欖油之後和成團 


放置30分鐘等待發酵....(左為發酵前 右是發酵後...這是微酵寶包 不會兩倍大喔!!!)))))


這是第二次的塔皮 為什麼有第二次????

 我第一次的塔皮感的太厚 以至於雖然所有食材已經對半砍 洋蔥餡卻還是剩下很多....

一來不想浪費 二來想再練習一次 所以就又揉了一球 .....

這球跟上張圖有很明顯的差異 你可以看出閃閃發亮的珍珠光澤~!!!!

為何會這樣?? 因為用了品質比較好的昭和中筋麵粉 所以材料真的不能省啊啊啊!!! 


期間 當然要把握時間來準備洋蔥餡囉~洋蔥切細絲備用!


原本是打算沒有茴香的情況下用阿計說的八角取代 但剛好剩下鬚鬚部分 

媚姊姊的愛心茴香當然要妥善利用 就用到最高點 把它用精光安捏


熱鍋下適量橄欖油 加入洋蔥 茴香鬚(葉)一起小火拌炒 炒到稍微半透明


大約是這種程度就好 不需要完全焦糖化


然後加入月桂葉 蒜頭 跟百里香 少許胡椒鹽調味 繼續再炒10分鐘左右


洋蔥餡的備料就到這樣 算一算時間 塔皮也差不多發酵完畢


塔皮發酵後 擀到 3 mm 薄度是重點 擀的時候你會稍稍感覺到延展性 這是微笑(微酵)的表現

注意喔!!! 太厚的塔皮口感不好之外 能裝載的料也不多


然後把塔皮壓在模內 鋪上滿滿的炒好洋蔥餡 放入烤箱烤20分鐘


20分鐘後 ....洋蔥會稍微烤有點縮水 鋪上鯷魚跟黑橄欖 繼續再烤10~15分鐘


一從烤箱取出 鯷魚的魚鮮香氣溢滿整個廚房...此時洋蔥又再縮水一些 剛好是塔的九分滿


另外一枚就更加討喜了~~我是學人精 把鯷魚鋪成九宮格

又把黑橄欖輪切成圓圈 看起來有沒有像在玩井字遊戲???

不過全部都是圈圈 所以我穩贏的啦~~~~XDD


這個洋蔥塔 因為第一枚餅皮太厚 加上洋蔥餡剩下很多 所以我做了兩枚

兩枚我都有試吃 洋蔥餡十分鮮甜 鯷魚的鹹香把洋蔥的甜度大大提升

茴香雖然只用他的鬚鬚葉子部分 但其實有著一定的八角香氣 

在洋蔥之間扮演提香而不搶味兒的效果 有點像是隱君子~~~

這裡洋蔥不需要事先炒到焦糖化 是因為烤箱烤過就有一重濃縮甜度的功效

至於塔皮呢?? 第一枚的口感很像薄片Pizza的餅皮 有著橄欖油的油潤讓餅皮十分香

第二枚 不知道是因為擀的更薄 還是麵粉品質優秀 更好吃了!!

咀嚼在口腔之中有著麵粉的粉香 搭配著鹹鮮香甜的洋蔥吃 非常可口!! 


小吉招牌萬惡一口照時間~本來還自滿自己擀得夠薄 看到辛蒂還能透光!!真是厲害


本身我就愛吃鹹派多於甜 所以我很喜歡這個派的鹹度

加上大量鮮甜的烤洋蔥跟鯷魚 真的是生活非常美好!!!

鯷魚因為視覺效果 被我放多了 老爺覺得略鹹~我倒是覺得整體搭配我很OK

後來聊天聊起 廣東人愛吃鹹魚 或許這個因素讓我對鯷魚接受度這麼高吧XD


菲小比有沒有??? 當然有....餅皮...XDD

狗溝不能吃洋蔥 鯷魚又太鹹~所以吃香香的餅皮囉~~~



食譜來源: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Pissaladière à ma faç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