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164 香烤夏令蔬菜佐羅勒 Gratin de légumes d'été au basilic


烤蔬菜有多麼的美好 烤過的同學們都知道 毋需我多說

從松露金針菇大阿濟的烤箱書裡面 林林總總的烤蔬菜風味極之鮮甜

烤過都一定對這甜美多汁印象深刻 回味無窮!!! 最近捕獲野生櫛瓜我心大喜

廚神阿朗也有烤蔬菜 我怎能不烤上一盤來膜拜一下??


食材: 櫛瓜 茄子 紫洋蔥 蒜頭 新鮮羅勒 橄欖油 當然不能沒有阿四最愛的甜椒


首先 所有的茄子 櫛瓜等瓜果類蔬菜片成 5~6 mm 薄片


蒜頭切薄片 烤脆的蒜片人人都愛 有誰不愛?

另外洋蔥切瓣 田街切粗絲備用


接著 蔬菜不重疊的鋪排在烤盤上 淋上適量橄欖油 撒上少許鹽 胡椒

 我家的辛酸小烤箱 一次只能烤一種蔬菜就盤滿缽滿 得分批烤 第一批先烤茄子


第二批烤櫛瓜時 瘦身過的櫛瓜有縫隙讓洋蔥片有機可乘

我私心認為洋蔥跟奶油很搭 所以偷塞兩塊融化奶油

每次入烤箱 我等快要烤完前五分鐘才放羅勒葉 因為羅勒葉容易烤焦


上桌前把羅勒葉取出 其實蔬菜要烤熟的時間不長 

但礙於我的烤箱必須分批烤 全部烤完總共花了我一個多小時


但這道香烤蔬菜 絕對值得讓你用時間來換取美味

蔬菜烤過之後 因為水分的濃縮 格外軟嫩鮮

茄的香軟 櫛瓜甜美 甜椒跟洋蔥 甜而水分多汁 共通點就是甜~甜~甜~

每種蔬菜各自散發出來的香甜味道雖不同 卻份外和諧 而淡淡的羅勒芳香則是刺激了食慾

就像泰式冬蔭公湯 一定要放九層塔般 越吃越涮嘴~


撇除掉他的產季比較不好找之外 我是真心喜愛櫛瓜的

會挑這道菜色來做 也是因為有著我最愛的烤櫛瓜

這蔬菜的多汁甜美 讓我吃在嘴裡 心情也跟著無限美好起來^^


食譜來源: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164 香烤下令蔬菜佐羅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