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255 酸豆櫛瓜烤竹莢(羊)魚


羊魚 - 是我這個海鮮控聽都沒聽過的名字 查了維基也只有短短幾行字

裡面提到他是鱸亞目鬚鯛科 難怪書上的照片有點像小眼睛的大目鰱 紅支支的

這個傢伙台灣沒有產 阿朗告訴你 用竹筴魚或是沙丁魚也可 

連替代方案都為你設想好了 那怎麼可以不挾著我的摯愛櫛瓜瓜上菜呢???? 



食材: 櫛瓜 竹筴魚 酸豆 蒜頭 黑橄欖 新鮮羅勒 檸檬百里香兩株


首先 雖然阿朗的步驟先料理櫛瓜 但我認為竹筴魚可以先備料先烤

櫛瓜等烤魚的時候 節省時間再來炒就好 於是乎...少許胡椒鹽兩面塗抹均勻


家裡沒有百里香 卻有香味也不差的檸檬百里香 兩株放在最表面


我對竹筴魚的認知是日本料理居多 因此...月桂冠上啊!!


表面朝上入烤箱 上火烤至表皮上色


我居然還買的到 NT$65/斤 (單位是斤不是條喔!!) 的櫛瓜瓜 內心激動而澎拜 !!!

用C/P 值很高的削皮刀 削成薄片


羅勒阿朗是切碎 我切絲


酸豆用湯匙壓碎後 加入黑橄欖碎末


酸豆黑橄欖醬放著備用


炒櫛瓜的配料大概是這樣: 櫛瓜薄片 羅勒絲 酸豆橄欖醬


接下來熱鍋 下適量橄欖油


加入櫛瓜薄片快炒


依序加入新鮮切碎羅勒


然後加入酸豆橄欖醬 稍微快火拌勻即可 不可炒久 櫛瓜會出水且失去爽脆度 


上桌時 先把炒櫛瓜鋪在盤上在放上烤魚 好像美人魚躺著蓬鬆的床啊..


這道菜色 吃的是兩鮮 烤魚的魚鮮櫛瓜的爽脆新鮮

不知道羊魚本身是何種口感??  照片外觀看起來應該是肉質細緻的魚類

而竹筴魚算是小型淡水魚 一入口肉質鮮嫩而扎實 不是像鱈魚肉的細滑細緻

簡單用鹽 胡椒去烤讓肉質帶微微甜度 這是鮮魚才有的甜味 拿來下酒應該也不錯喔

櫛瓜薄片用快炒的方式保留其爽脆 用了鹹, 鮮, 香的酸豆及橄欖進一步引出瓜的甜度 

經過櫛瓜與生火腿的試煉 我們都知道新鮮的櫛瓜 簡單生吃 就很美好

這兩條櫛瓜很"幼齒" 完全不帶苦澀 買到優質又便宜的櫛瓜真讓人爽心~


魚尾巴特意用錫箔紙包起來烤 開出了美美的尾巴花XD

十分沒意義的舉動 純粹好玩 ...烤到脆脆時 可以連尾巴的尾鰭一起當零嘴吃


海鮮 本來就是我的愛了 這樣簡單的香料烤魚 魚鮮的美味更讓我讚譽有加

搭配上我喜愛的櫛瓜瓜....這根本宛如是置身在天堂啊!!!

有機會真想試試看羊魚到底是甚麼滋味哪~


食譜來源: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255 酸豆櫛瓜烤羊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