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的歐非美食漫遊》P.114 最棒的提拉米蘇


我呢?其實真的不好甜點 數來數去真正喜愛到會主動去注文的大概只有肉桂蘋果酥/派

偏偏可以把甜點當飯吃的某爺 愛遍所有甜點就是不愛香軟酸甜的烤蘋果

所以好人妻的表現就是 大部分的甜點都依照他的喜好為優先考量

布朗尼當然是首當其衝排行前三 其他的呢??這次來挑戰義大利經典 - Tiramisu吧~


食材: 70% 黑巧克力 馬斯卡彭乳酪 手指餅 全蛋兩顆 奶油 橙酒 柳橙 咖啡粉 細砂糖

同樣的 因應家中甜食人口稀少 有一口不能吃巧克力(菲比) 分量對半砍....


做完這道提拉米蘇打文之前 稍微查了一下網路上各家提拉米蘇的做法

原來這個經典義大利甜點 配方百百種 各家卻不盡相同

這款號稱為最棒的提拉米蘇 傑比較特別的是蛋黃 蛋白都用上了 還加上柳橙皮

話不多說 跟著大仙的步驟 先來準備巧克力漿。。。


把巧克力放在料理缽中 加入奶油 少許海鹽 隔水加熱至溶化。。。’


大仙說煮一鍋水 用碗隔水加熱不碰到底。。。我猜應該是這樣吧!


慢慢和 慢慢攪拌 就不怕奶油跟巧克力油水分離。。。趁機狗腿表白一下 ❤️

加熱完畢後熄火 缽留在鍋子上利用餘溫保溫


接著來準備蛋糕體。。手指餅乾鋪在容器底部 雞蛋蛋白蛋黃分開備用


咖啡粉我用星巴克的即溶哥倫比亞咖啡 自己加少許奶/糖 沖泡成為甜熱咖啡

浸泡到手指餅乾內 讓他完全吸附咖啡。。。與此同時 巧克力漿加入兩大口橙酒 攪拌均勻

P.S.傑米用的是甜聖托酒 我家中酒品有限 用了跟橙皮同性質的橙酒取代


然後將攪拌好的餃克力漿導入手指餅乾底 平鋪均勻靜置備用


接著來準備馬斯卡彭起司餡 這裡的過程我會稍微冗長敘述 

因為我覺得對於新手或許會跟伍有同樣的解讀障礙.....@@

蛋黃霜製作 前半部分加細砂糖 少許橙酒用手持攪拌棒打發 


打發到蛋黃顏色轉為淡淡的淺黃色 乳霜的狀態表示足夠

P.S.我料理缽的邊緣還有砂糖附著 顯示還不夠完全打發 

金針菇大說可以用刮刀輔助讓邊緣的砂糖完全融化


中華文化就是這麼的源遠流長 字字珠璣 只要錯誤的解讀 往往結果大不同

當蛋黃霜打發完畢後 把馬斯卡彭乳酪 橙皮加入蛋黃霜內"混合"均勻

依照我的解讀 用的是刮刀 但實際上是用攪拌器。。。。

P.S.還好金針菇大說 這個步驟對成品的影響變因應該不大。。。


用刮刀的下場 無法充分的混合組織較緻密的馬斯卡彭...變成橙皮口味美奶滋.......


接著準備蛋白霜的部分相對輕鬆 蛋白加入一撮鹽用攪拌器打發


有攪拌器真安心 三兩下蛋白霜就直挺挺


巧克力餅底 乳酪蛋黃霜 蛋白霜準備大致上是這樣


然後一杓一杓 輕輕將蛋白霜混入蛋黃霜當中 直至左下方的厚實泡沫感

然後再抹在巧克力餅底上.....


到了這一步驟 你差一步 幾乎看到終點線了.....接下來就是等待....

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兩小時....


我在大約兩小時的時候手賤 摸了小提拉一把 感覺沒凝固 於是乎凍了四小時


傑米的食譜上 最後用的是咖啡粉 但我覺得咖啡粉偏苦 改用了不甜可可粉取代

最後還要刮上一些巧克力碎片 沒有專門刨起司巧克力的刨刀?? 

克難點可以跟我一樣 用一把蔬果削皮刀 薄薄的削下一片一片


這是一個冷食的甜點 入口濃郁綿密 是療癒系甜點 很適合搭配熱黑咖啡或熱花茶


第一口挖下去的時候 是冷藏四小時之後 表層還是半凝固慕絲狀態

感覺似乎跟平時的提拉米蘇口感不太像 於是默默的打回冷宮冰到隔天

當晚帶著不安的心 久久無法釋懷 線上巧遇金針菇大人便請教了是否步驟有誤

金針菇大人認為步驟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質地應該也算OK...於是我打算隔天不管如何照吃不誤


冷藏一晚隔天再品嘗 質地有稍稍堅挺 但表層馬斯卡彭依然像輕盈卻組織較緻密的慕絲
 
 
用湯匙下挖的感覺 表層十分輕盈~~底部浸泡巧克力的餅乾則是稍微有扎實感
 
 
一入口 乳酪霜隨口腔的溫度像瞬間飄落手中的雪花般化開來...很綿滑很濃郁且細密...

有別於一般提拉米蘇 加入橙皮是讓我十分好奇的地方。。。 

原來橙皮的柑橘芳香解救了馬斯卡彭的濃郁口感 加上可可粉跟苦甜巧克力餅乾底層

微苦甘甜 又帶橙果芬芳 整體的口感多吃兩口也不會膩~~~~

後來打格文時發現 在"來吃義大利"當中 傑米分享另外一到"簡易提拉米蘇"的食譜

其中配方少了雞蛋打發製成的蛋黃霜跟蛋白霜 我想: 蛋黃霜跟蛋白霜就是組織輕盈且蓬鬆的原因吧~


老爺喜歡嗎??原本在他的甜點譜裡面 只有布朗尼~布朗尼~布朗尼

前些日子開始有了蛋塔~蛋塔~蛋塔

現在更多了提拉米蘇~這三位成了他的甜點三兄弟 樂翻了他~~~XDD
 
 
[[ 得獎感言 ]]  

以前很少主動下手做粉類甜點 皆因對於烘焙不熟悉而產生莫名恐懼 ...
烘焙的學習之路是需要鼓勵的 !!

好在一路上有阿季&組長不厭其煩悉心教導 傾囊相授 解答我的各種疑惑

第一次下定決心來做提拉米蘇 是十分有趣而寶貴的經驗

比起揉麵團 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趣味及成就感。。 一路走來 感謝有妳's....

原來烘焙甜點好好玩~只要你肯動手去玩~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動~!!


《傑米.奧利佛歐非美食漫遊》P. 114 最棒的提拉米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