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來吃義大利》P.194 茴香大口鰜


在台灣 茴香是很難得一見的蔬菜之一 百聞不如一見

近日 媚姊姊尋獲茴香之後 十分疼愛我們 分給我們這群小輩(?!)

也就因為媚姊姊的愛心 我能夠一窺廬山真面目。。。

該拿來怎麼料理呢??一打開包裝 先聞到濃烈特殊八角般的辛香味

拿來生吃做沙拉? 著實有點卻步。。。先挑個好入門的烤魚來試試吧!


食材: 蝶魚 檸檬 茴香籽 茴香(鬚/葉) 海鹽 橄欖油


首先 大茴香(Anise) 小茴香(Cumin) 茴香籽(Fennel) 這幾個東西一直讓人霧煞煞 

一直以為小茴香(Cumin)就是Fennel seed 原來是不同的兩種東西

Fennel seed 我在台灣找了好久 某次終於在某間材料行看到 當下趕快買下來

兩罐拿來超級比一比 還真是有大小之分 茴香籽的辛香氣 相對沒有小茴香濃烈 感覺較溫和


首先 將茴香籽跟海鹽和在一起 這裡我因為怕茴香籽味道太重 沒有特別把它搗碎


接著 把茴香葉鋪在最底層 放上蝶魚 淋適量橄欖油 抹上海鹽茴香籽 最後鋪上檸檬 

包起來烤20~30分鐘至魚片全熟


魚片上桌前 稍微擠上一點檸檬汁


蝶魚 本身肉質不如鱈魚搬來的肥嫩滑順 又沒有鮪魚的柴口

其順口感得仰賴額外添加橄欖油來提升油潤度

而茴香籽跟茴香讓調味上多了一種辛香味的層次 

大啖魚肉的同時 不知為何會有錯覺像是在吃羊肉料理?!或許茴香跟羊肉的搭配深植人心吧


第一次嚐茴香(葉)算是開了眼界 煮過之後的茴香 其八角味稍微褪去

但是在我想像中 認為應該和芹菜差不多的風味 相差甚遠!!

說不上很喜歡 也不是討厭 就是有點不習慣這樣。。。

搭配我最愛的海鮮算是意外得清爽好入口 成功偷渡囉~

接下來剩下球莖茴香的部分 就拿來做燉飯或是頓麥米好了^^


這一枚專偷人心的小賊 看著我吃 又流露出這副表情。。。XDD

《傑米.奧利佛來吃義大利》P. 194 茴香大口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