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P.219 蔬食千層麵


千層麵 一直以來是我只能遠觀而無法褻玩的義大利麵種

兒時看著加菲貓把千層麵吃得津津有味 覺得他是一個非常美味的東西

等學生時代在平價餐廳真正吃到了 平實的味道沒有讓味蕾產生特別火花

後來 跟老爺第一次的約會在美式餐廳 Ruby Tuesday  老爺點了一客千層麵

奶焗味過重 麵皮稍微過軟爛 以至於從此把千層麵打入冷宮.....

出來社會工作 又過了一些年歲 開始有自己的廚房 也試過煮一兩次千層麵

但煮這面皮需要訣竅 不好掌控啊~不是煮個太軟爛 就是考了個半生熟....

這回趁著食譜上有個用豆腐製成餡的簡易千層麵 順便來練習焗烤千層麵吧

一這剛好是香草豆腐的最後一個應用篇 原來豆腐瑞可達是這~~麼的清爽!! 



《義大利茄醬》


食材: 胡蘿蔔 洋蔥 蒜瓣 茄汁罐頭 乾辣椒 乾燥羅勒/奧立岡


自從上回做瑞可達披薩發現自製的茄醬簡單又方便 這回一樣想照書自己做

食材切細碎 被一熱鍋 下油把洋蔥蒜頭胡蘿蔔炒香 接著加入乾燥香料 茄汁稍微燉煮

煮到合適濃稠度再用攪拌棒攪打 達娜說 保留一些顆粒口感會更美味~

《千層麵組合》


食材: 義大利茄醬 檸檬 香草豆腐 千層麵(無麩質, 快煮) 羅勒 營養酵母 植物帕瑪森


如果用一般板豆腐要事先加壓脫水 但香草豆腐先前已經過鹽漬脫水 這步驟我覺得可以省略

接著加入檸檬汁 營養酵母 植物帕瑪森 胡椒鹽 橄欖油(我用香草豆腐漬油)攪打成膏狀備用 

接著就是先在烤盤抹一層茄醬 鋪上麵皮再重複重疊茄醬-->豆腐瑞可達-->麵皮直至滿盤

最後在塗上茄醬 撒上植物帕瑪森 包好錫箔紙入烤箱依照溫度時間焗烤


那天我打算做千層麵時 去貴婦超市剛好看到這款無麩質 且速食的千層麵

所謂的速食(instant)就是省略傳統先把麵皮煮半熟的步驟 直接夾餡料

透過餡料的水分在焗烤過程潤濕面皮 這樣麵皮不會過軟也不至於不熟....

然後 是不是真的大家都有這本書?? 過了兩三天再去找 一下子賣光光.....XDD


焗烤的過程我掀開了錫箔紙好幾回 怕的是下面的麵皮軟爛而頂端半生熟 好險沒有


出爐的時間正值要出門跑步的時候 其實拍照試味都有點趕

坦白說 試做這道我可是鼓足了勇氣 因為以前的不良印象怕被老爺打槍

這回我自己試吃一塊角落 入口最緊張的麵皮 Pass~ 熟度口感剛剛好

頂端烤過濃縮的茄酸酸香之餘透著洋蔥及胡蘿蔔的蔬菜甜 很是順口

面皮夾雜的豆腐瑞可達內餡 經過焗烤後跟茄醬充分的融合 這個餡吃起來分外爽口

我自己很怕奶焗類風味太強的焗烤 但這道除了爽口 茄酸更誘發進一步食慾


一層又一層 有著致命的吸引力~難怪達娜說 如果生命最後一刻最想吃的是千層麵~ 


晚上帶著既期待 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餵食老爺

沒想到老爺居然說~好吃耶~真的沒有肉嗎????


這回兩款香草豆腐的改造應用 都讓我對於豆腐的神奇可塑性大大的刮目相看

尤其是這道豆腐製成清爽的偽瑞可達內餡 成功洗刷奶焗餡膩口的負面印象~

開始覺得或許達娜的食譜可以幫助肯爺把懷胎十月的小腹順產了~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