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P.199 豆腐瑞可達深盤披薩


做了香草豆腐 單吃當然好棒棒 但總想多點變化應用

這個披薩 就是利用香草豆腐加入迷幻香料粉做成偽瑞可達起司 

不單口感跟香氣都有幾分神似 並且更加清爽宜人

加上簡單就可以調製出來的香料披薩醬 順口的茄酸和偽瑞可達十分合拍~

這樣的披薩 真是滿足嘴饞又怕太厚重肥膩披薩餡料的你我啊~~


『披薩餅皮』


食材: 麵粉 海鹽 雞蛋 乾燥酵母 鮮奶


其實達娜的食譜是直接使用市售植物性披薩皮 我想說與其去找 不如自己快手揉一個

這回的披薩皮採用最簡單的製作過程 伊莉莎白大衛的披薩配方

先將酵母用溫水泡開靜置五分鐘 將乾性粉類混合後加入橄欖油 鮮奶 全蛋及酵母水

接著將麵團揉至光滑無顆粒 放在碗中蓋上保鮮膜等候發酵至兩倍大小

『披薩醬』


食材: 番茄醬 乾燥奧立岡 乾燥 羅勒 蒜粉 黑胡椒 海鹽  楓糖


趁著餅皮在發酵的當下 時間不要空轉 來隨手幹點雜事 例如備料

披薩醬的製作可用番茄醬 也可用茄膏 書上有茄膏兌水的比例 

然後將所有的乾燥香料及楓糖加入茄醬當中 攪拌均勻備用

『組合』


食材: 披薩麵團 植物帕瑪森 香草豆腐 披薩醬 檸檬 乾燥羅勒 奧立岡 營養酵母


前一晚做的香草豆腐 為的就是用來作接下來幾個變化型菜色 其中一個就是披薩

首先將香草豆腐製成瑞可達起司 加入植物帕瑪森 營養酵母 乾燥香料 胡椒鹽 打成細碎膏狀

然後將發酵好的麵團 壓製成披薩皮 鋪在烤盤內 抹上披薩醬 鋪上植物芮可達 

最後撒些乾燥香料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烘烤出爐的披薩醬茄香跟著餅皮的香氣隨著烤箱一開 瀰漫整個廚房


披薩我用等份量揉了兩盤 書上的披薩皮要有一定的厚度 照片這一盤是我愛的薄底

羅勒葉 是我家那盆枯瘦黃僅剩下的幾片 做完香草豆腐跟這個之後就鞠躬盡瘁了

也就是說 原本排定伊莉莎白大衛的青醬麵要再等等了~XDDD

我沒有用鑄鐵烤盤而用了陶盤 麵團受熱程度是有差的 本來很擔心烤不出脆底

還好家中烤箱很給力 230'C 的溫度一樣讓披薩的屁股好棒棒~


厚底的那枚賣相比較差一些些 被我拿來宰了試吃

不得不先稱讚一下伊莉莎白的餅皮配方 很單純的油水鹽 卻滿是麵粉香氣

一口咬下披薩的邊緣 脆口而帶著麵粉的焦香 中央餅底脆而麵包柔軟

上層的披薩醬 富含著溫順的茄酸 滿滿的香草香氣 ~ 這個茄醬有讓我欣喜

我喜愛茄酸 所以對茄汁醬底是很挑的 外食常常點到很不OK的茄醬而飲恨

然而自己在家自製茄醬 大多工序繁複而香料很難齊備 導致就算想自製也懶得動手

達那這款茄醬材料簡單 就這樣喇一喇 連火都不用開 不試做真該打屁股

然後就是令人好奇的費塔起司製成瑞可達 加入了帕瑪森&營養酵母("偽"的好繞口) 

經過烘烤之後 豆腐芮可達的水分蒸發 整體口感比一開始的"泥/膏"質地更加緊緻

我加了醃漬香草豆腐的香草橄欖油打泥 入口淡淡的鹹香之中有著清新香草味

植物帕瑪森跟營養酵母帶出淡淡的玉米粉香氣 和芮可達的淡乳香真有幾分相似 

本來怕肯爺這個台灣胃不喜歡晚餐吃披薩 孰不知他越吃越涮嘴 直說比披沙哈的好吃~


這片厚底披薩 底香脆而中心麵皮厚實香軟富肉感 很有飽足感


至於比較薄底的這塊 餅底還不夠薄 跟我想要的薄脆口感還有一段距離 

但搭配著披薩醬跟豆腐芮可達  更能滿足想大口吃(料)的人

這款披薩 清爽又健康 而且你完全不會覺得自己在吃蔬食

強烈建議如果時間允許 自己揉個披薩皮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