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P.167 鮪魚不見了三明治


不知道有沒有同學跟我一樣 對鷹嘴豆稱不上討厭 但也沒有很喜歡??

一直以來 對這長得像雪蓮子的傢伙沒有特別感覺。。。說也奇怪 他一直出現在我的眼前

是的!!老外很愛用鷹嘴豆作為主食 副食 佐餐伴食 甚至當成零嘴單吃。。。

或許因為她有豐富的豆類營養價值在內 也常伴隨出現在超級食物的食譜之中

坦白說 我真的沒遇過什麼太讓我驚豔的鷹嘴豆食譜 本來這個也想呀到後面才試作

拔的!!某菇大人說 這道成功讓肉食動物熊臣服 並且!幾乎取代鮪魚蛋沙拉!!!!

菇大的話,毋庸質疑!!就拿我家食肉的草食男(?)來測試測試!!結果如何?!




食材:(請參考松露玫瑰部落格)

全麥麵包** 鷹嘴豆 西洋芹菜 紫洋蔥 蕃茄 酸豆 酸黃瓜** 葵花子 羅蔓葉

醬料:大溪尼將 芥末籽醬 美乃滋** 楓糖漿 胡椒鹽


其實我有去找了一下全麥麵包 因為沒有太中意的 乾脆前一晚自製了伊莉莎白大衛的麵包

又,考量全麥麵包口感較為粗獷 我選擇用了三款之中 我偏愛的馬鈴薯麵包配方

因為二發的時間沒掌控好 兩個麵包大爆發黏在保鮮膜上 (左邊更是因為保鮮膜時大破皮)

導致各位看到麵包頂端明顯的“自製手工殘缺美感” 本來心想再做一條吧 。。。

後來想說殘缺不影響口感 甚至可以證明正身是自製 XDD (沒做好就沒做好 這麼多廢言)


前一晚麵包先製作好 隔天早上幾乎只有洗洗切切跟喇喇的功伕。。。

鷹嘴豆依自己就手的方式 保留一些完整豆子 其他壓成泥 然後芹菜洋蔥切細丁 

蕃茄切片 酸豆略切 酸黃瓜上次過期整罐丟忘記補貨 直接用新鮮黃瓜 備料大約是這樣


接著就是依序拌入美乃滋 楓糖漿 大溪尼&芥末醬 如吃重口味可以份量搭ㄅㄡˇ

最後依序把所有東西堆碟在吐司上 我的應豆泥沙拉有點鬆散 我特意把他壓成漢堡一樣緊實


你看到的是無法一口咬定的大小 其實因為我選用較小那條面包切成厚片


坦白說 會挑這到作為試做的首發 完全是好奇心作祟。。。

好奇的是鷹嘴豆到底如何的能做到仿傲鮪魚的角色?又讓食肉者阿默先生臣服??

吃進嘴裡我瞬間秒懂 原來其秘訣在於壓成豆泥跟保留些許原型 帶來口感上巧妙的變化!!

鮪魚肉經過罐頭油漬壓制之後通常肉質會變得有些有嚼口感 而細碎零散的魚肉卻又是鬆棉

鷹嘴豆壓成泥 沒有太特殊的豆味 口感鬆棉 變成是一個很好調味變化的食物原料

大溪尼醬就是中東芝麻醬 麻香味讓豆泥蘊含著堅果潤香 和美乃滋提供的香甜滑潤完美柔和

而芥末子醬溫柔的嗆味 加上酸豆的鹹香 是調醬之中很帶味的狠角色 

因為沒有酸黃瓜 使用了小黃瓜 鮮脆爽口的口感與芹菜的芹香 都是讓這豆泥更添層次!!


坦白說 這個豆醬餡 真的讓我驚豔到原來鷹嘴豆泥可以口感層次如此豐富!!

以前我真是太低估他了!!!有種相逢恨晚的感覺!!還好現在認識不算晚!


某菇大人說 這個厚度 某肯應該會烙下巴吧!!! 

報告:某肯的確無法一口咬定!!但他非常喜愛這豆泥餡!!!

當我跟他說 裡面完全沒有肉~沒有肉~沒有肉~ 

他邊拖著快掉下來的下巴 邊驚呼連連!!直說這回的食譜很利害!!

哼哼~接下來就讓那達繼續讓你驚聲尖叫吧!!XDDD






食譜來源: 《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P.167 鮪魚不見了三明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