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鑄鐵鍋做甜點》P.43 豆腐巧克力慕斯


說起這本小鑄鐵 如果不是當初阿紀提了一下 我壓根不會想翻開他

因為對於這種非正統的日式洋果子 尤其是簡易食譜我都會稍微保留

原因 來自於自己對罐罐甜點一路走來 始終卡關......(越是簡單 越是不簡單阿)

但這本小鑄鐵的甜點 遠遠超出我的期望值 它的美味度遠超越他的簡易度~!!

於是乎 我悄悄給自己設立了一個目標 希望能在下一班列車開啟前能做完他


食材: 嫩豆腐 豆漿 砂糖 奶油 鮮奶油 Oreo餅乾  無糖可可粉 黑巧克力 吉力丁粉 蘭姆酒 無花果乾


首先用溫水泡軟吉利丁粉備用 (不能用熱水 冷卻後會結成凍喔)


Oreo 用湯匙壓成喜愛的碎度 喜歡顆粒就壓成粗粒


我大概壓這樣 有顆粒爽度更高~


奶油藥用"澄清"奶油 請教組長之後 這是奶油加熱 去除上面那層泡沫後剩下的澄清液


把奶油倒入餅乾碎中 隨後放進冰箱冷藏


苦甜巧克力放入容器中加蓋微波1~2分鐘


備一個料理缽分 別放入嫩豆腐 豆漿 無糖可可粉

(食譜用有糖+無糖可可粉 我只剩下無糖 所以全數使用無糖)


用手持攪拌棒打成細滑的泥...呃 ..好像烙賽....


接著加入砂糖 蘭姆酒


然後加入融化巧克力 攪拌均勻


吉利丁水


巧克力漿拌勻後放一邊備用


鮮奶油打發成八分


然後分批加入剛剛的巧克力漿


輕輕和均勻 這樣出來的慕絲才會滑順


有沒有很綿密的港覺????


分別倒進容器中冷藏過夜 冰冰的吃風味最佳


隔天接近中午 從冰箱取出時 我心微笑~

原本怕吉利丁用量不足會無法凝固 結果順利變成慕絲了


但開心沒有到一分鐘 我接著又擔心那會不會過硬呢????? 這個時候硬梆梆不是好事啊~


戰戰兢兢用湯匙舀一口~尬~好綿滑 完全沒有硬脆感

入口即化的柔順滑潤 誰會想到他居然來自於豆腐&豆漿??

可可粉代來巧克力的滋味 然而苦甜巧克力則帶來一絲巧克力甘苦韻味

蘭姆酒味不明顯 要用一點力氣才能品嘗出來 不衝突但也不顯味兒

加上無花果跟鮮奶油其實在這裡沒有太特殊的意義 裝飾成分居多

挖到底部的 Oreo 香甜香甜 就像是完成目標的Bonus 獎勵一樣讓人驚喜~!!


底層不是非常明顯的 Oreo 碎片 泡過奶油會有點香軟甜的感覺


綿密柔滑的一口照 我怎麼捨得不請你??


認真說來 我對這本日本作者寫的小鑄鐵甜點評價頗高 

除了本身他的風味遠超於我預期 食譜選用食材大多以健康考量

使用各式各樣豆腐的優質蛋白取代其他澱粉或是乳酪奶油的用量

相對低油低脂又低糖 目前試過這麼多到 還沒共估過

尤其這個巧克力慕斯 我給老爺吃的時候他連說三次"喔~!!這個好好吃喔!!"

對於一個會圈叉好吃不好吃的長子而言 這個巧克力慕斯過關綽綽有餘

加上書跟罐裝沙拉一樣平價親民 各位也來試試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