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的科學》P.396 藍莓馬芬


心目中那美麗的『菲菲之花』在菲比比生日的這天出現了!!!

美好的花開富貴 讓我看了實在港動無比 內牛滿面啊

大概是菲比比有加持吧!!那就讓它叫做『菲比比之花』吧!!!


食材: 無糖藍莓醬 藍梅乾 檸檬 雞蛋 麵粉 泡打粉 奶油 鮮奶+優格 香草精


砂糖加入檸檬皮屑 混勻後稍微靜置


麵粉 泡打粉 鹽 過篩之後稍微拌均勻備用


蛋加入半數糖粉打均勻


然後加入融化奶油及植物油


加入全脂乳優格混和液


分批加入混和粉類 邊攪拌邊加可以減少結塊


因為跑了幾家賣場 現在不是藍梅季節 我用了原味藍莓乾 1:1 份量取代


也因為沒有新鮮藍莓 沒有辦法自己熬煮低糖藍莓醬 這裡我用了無糖藍莓醬汁


最後加入檸檬砂糖 仔細輕輕攪拌直至沒有顆粒結塊


倒入紙模中 八分滿即可 不然就要跟著去婦仇者報到了


依照書上的烤溫 我完全不敢動手腳...也不敢移動烤盤

果然 乖乖跟著做 菲菲之花真的開花了~!!!


每一朵都花開富貴 ~!! 我港動到內牛滿面~!!!


就連菲小比小捧油的也都有小花苞...真是難能可貴~!!

為什麼今天比比有兩顆??? 生日的人最大啊~!!


空有花般美麗的外表是不行的 趕快來嚐嚐馬芬的味道吧~

料理的科學希望我們自己熬煮藍莓醬是因為新鮮藍莓的風味不夠集中

使用市售藍莓果醬當然很方便 但往往偏甜又不夠天然

今天因為買不到新鮮藍莓 我用了兩種藍莓元素 一者是無糖果乾 本身味濃而集中

一者是無糖藍莓醬 取代自己熬煮的低糖醬 同樣風味濃但不會死甜

醬汁和牛奶增加組織柔順和濕潤度 這個馬芬整體屬於濕潤偏有點蓬鬆又有點扎實的食感

這個馬芬是我心中目前排名第一的馬芬 皆因除了口感 每一顆都花開富貴爽度很高啊~!! 


若要問我成功開花的秘訣 我沒有特別在烤溫或食材上動手腳 完全跟著食譜配方走

所以不改食譜是很重要的成功要素~再者就是恆溫的烤箱是重點喔~

能夠保持在穩定的溫度有助於烘焙品的膨脹而不消風(不是推坑小藍喔~)) 

前個英倫毒趴馬芬因為中途不小心按錯紐成"Preheating"狀態 預熱後若無動作小藍會自動斷電

所以那個馬芬迅速拉高烤溫又下降的結果導致馬芬膨脹在一半的狀態...(這是個很好的經驗呢)

最後 組長有說: 各家食譜的配方設計 多少會影響膨脹的狀態 這是不能強求的喔~


來看看萬惡的組織鬆軟馬芬組織照


菲比比的『你可能是』時間。。。生日加碼大放送!!


你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生日可以吃到兩種甜甜的小捧油了!!

P.S. 菲比比: 麻。。我中於之到你吃K包會下巴脫臼的港覺。。。


別看小吉好像『很會』甜甜 其實我也是從零開始

當中除了感謝一路給我最高指導原則的某K 還要感謝我不服輸的牛脾氣

成功沒別的好說 練習才是不二法門!!姐妹們 加油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