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麵包教父的甜點配方》P.26 綜合果乾磅蛋糕


磅蛋糕 (Pound cake) 是一種西方國家傳統古老的蛋糕配方 

其中又可分為 美式 英式 法式 甚至徳式 每個國家口感 配方比例略有差異 

我們較為熟悉的是法式磅蛋糕 因為 油 糖 奶油 麵粉 各種材料各佔被芳比例的1/4 

在法國又被稱為 "Quatre Quart"  .....落落長打這些其實維基都有 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細看~

小藍.伊娃的性能強 (?) 做了好多不同配方比例的磅蛋糕 有的偏向傳統 有的則像法式海綿

這次試試榮恩教父這款正統的傳統法式口感 果乾磅蛋糕吧~


食材:  全蛋 砂糖 奶油 泡打粉 鹽 綜合果乾 葡萄乾 蘭姆酒 鮮奶


綜合果乾方面 前幾天組長剛好給我看了陳奶奶的磅蛋糕照片 那個侵入性太強...

所以我用了80 g 阿四最愛的愛文芒果干 來部分取代其他果乾比例

其他還有櫻桃乾 蔓越莓乾 藍莓乾 和 糖漬橘皮 


其實果乾是不需要浸泡的 但我還是把藍莓 櫻桃 蔓越莓稍微浸泡蘭姆酒


趁浸泡的時間 把愛文芒果切丁備用


麵粉 泡打粉過篩 加入鹽攪拌均勻備用


全蛋打散加入砂糖 腳打到顏色變淡


然後分批加入軟化奶油繼續攪拌


然後分批加入剛剛混合的乾性食材粉類 慢慢攪拌


攪拌出來是這樣


然後加入牛奶跟蘭姆酒


液體加入後 麵糊有稍微軟一點點


最後一點一點加入果乾慢慢拌勻


輕輕拌 慢慢從底部往上撈 最後入烤箱前的麵糊有著一定的濃稠度


模具抹油 倒入麵糊之後清摔 把麵糊中的氣泡摔出 入烤箱350'F 30分鐘然後300'F 10分鐘

但是烤出來 雖然外觀已經呈現美艷的金黃焦糖色 用蛋糕針測試沒有熟透 於是又多烤了10分鐘

記得組長有說過 每家的烤箱娃兒都會有烤溫上的些微差異 !!

食譜的時間供參考用 要依當下的成品狀況做微調喔!!


烤出來之後放涼等脫模 右邊小的那枚因為體積小 提早十分鐘出爐 


這款蛋糕無須多餘的綴飾 蛋糕裡面每顆果乾就是點綴的寶石呢~


蛋糕的裂口很美 金黃焦脆的外皮讓人食指大動!!


切開斷面 扎實的組織 飽滿的果乾 完全是不計成本的真材實料!

這款磅蛋糕是真正傳統的法式磅蛋糕 口感扎實不是蓬鬆

稍微乾的組織不像法式海綿般濕潤 但每一口蛋糕體吃在嘴裡是扎實 吃在心裡是踏實

分佈均勻的各種果乾 幾乎每口都可以吃到 但五種不同的口味卻像健達出奇蛋

蔓越莓乾酸香 葡萄乾香甜 橙皮有著柑橘風味 每種個有擁戴者

每吃一口 可以猜一猜這是哪種果乾???當然 芒果乾除了阿四也是我的愛 ❤️


當然不可以沒有一糕照


菲比比當然要上演一下『你可能是』。。。


老爺吃之前 我怕他不愛還先給他打預防針 說這款蛋糕屬於扎實款不是蓬鬆款 

孰不知老爺一吃 大喊『好好吃喔!我喜歡這種口感!!』

最近因為生產甜甜的次數逐漸量產 姥爺常把我的糕點帶去給學弟妹吃

這個磅蛋糕 他除了連說幾次好吃 還說要切大塊一點留給自己。。。

我家長子還真是捧場啊!!有個捧場的食客 讓烘焙路上樂趣倍增!!




同場加映: 組長示範 @ 陳奶奶的芒果磅蛋糕


食譜來源: 《法國麵包教父的甜點配方》P.26 綜合果乾磅蛋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