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最老甜點舖》P.32 柳橙巧克力蛋糕


關於柳橙 我對他真是又愛又恨 淵源要回逤到記得當時年紀小

那時我因乙型鏈球菌感染 怕川崎氏症的後遺症 吃了好一段時間柳橙口味的抗生素糖漿

從此我對所有柳橙加工品總是退避三舍 敬而遠之

但是我吃新鮮柳橙 也吃新鮮柳橙製品 所以這種糖漿蛋糕不再此列

前些日子 做了一個鼎鼎大名雪恥的《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巧克力香橙蛋糕

同樣是柳橙巧克力蛋糕 PK魂就出來了~今天就來二者大PK吧~!!!


食材: 柳橙 雞蛋 鮮奶油 奶油 巧克力丁 柳橙果醬 砂糖 麵粉 泡打粉


備一個料理缽 麵粉泡打粉過篩備用


柳橙洗淨後 把皮屑削下和進砂糖中 


稍微靜置等橙香充分滲入砂糖之中


依序分批加入雞蛋用手持攪拌棒攪打 一顆一顆打比較能夠充分和勻


打到蛋液顏色變淡


再和入加熱的鮮奶油


然後分批加入麵粉/泡打粉 攪拌均勻


攪拌後的麵糊


最後加入融化奶油跟巧克力豆拌勻


或許是這款巧克力重量太大 或許是這配方比較多水分食材

巧克力豆就算不輕拌 也自己慢慢沉底...@@


模具刷油


這次的麵糊可以做兩個蛋糕 用大模不夠 小模又嫌太滿 真糾結


照書上溫度425度烤五分鐘後取出中央畫割線 隨後311度烤半小時左右


等烘烤的過程中 照書上的做法熬柳橙糖漿 放涼備用


時間一到 打開烤箱 標準大模還是爆乳...


取出放涼 側面看好上色~好像吐司喔...XDD 


然後在蛋糕表面淋上糖漿 最後上鏡面果膠~


噹啷~~~上桌時候亮晶晶~白拋拋~


另個小的不鋪蜜橙片 讓巧克力豆更明顯


從空拍 兔唇爆乳的那位 倒是很可愛呀~呀~呀~

這個柳橙巧克力蛋糕 跟拉杜蕾的橙香巧克力蛋糕 名字雖然差不多卻完全不同

一者白拋拋 一者黑嚕嚕 相形之下這個稱為柳橙巧克力"豆"蛋糕似乎比較貼切


先從剖面說起 這個蛋糕 光從剖面就可以看到他不向傳統磅蛋糕般扎實

他的組織介於棒蛋糕跟海綿蛋糕之間 像是法式海綿蛋糕

鬆軟細綿 輕盈不厚重 甚至比長崎蛋糕口感再更蓬鬆些

斷面看得到一絲絲較深橙黃色的橙皮 讓蛋糕體除了蛋香多了些橙皮芳香

這款蛋糕奶油用量很低 蛋的比例重 所以吃起來非常清爽 我滿喜歡的~


斷面一片照~從斷面可以看得出組織蓬鬆輕盈的空氣感


這是一款不花俏 很清爽淡雅 吃起來沒有負擔的蛋糕

再次驗證我對巴黎最老甜點鋪的印象 樸實而讓人舒服的味道

老爺試吃之後的感言是 老婆~這個跟上個橙香巧克力蛋糕都好好吃喔~!!!

我說 這都是伊娃的功勞~恆溫的烤箱真的好重要~(之前真是為難自己太久了)))


下個需要改善的問題 是如何讓巧克力豆不要都沉底...

這樣這個蛋糕的修練就差不多了....


食譜來源: 《巴黎最老甜點舖》P.32 柳橙巧克力蛋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