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最老甜點舖》P.30 檸檬蛋糕


不是才柳橙過又柳橙??? No~No~No~~~他是柳橙巧克力蛋糕的攣生姊妹 小檸檬~!!

前個柳橙巧克力蛋糕濕軟蓬鬆香甜的美感縈繞在腦海 趁步驟過程記憶猶新立刻再來檸檬一番~

食材方面完全一樣 差異點在於黃檸檬取代柳橙 少了點巧克力豆這樣...

沒想到 少了巧克力豆 黃檸檬皮屑的柑桔香氣遠遠超越柳橙~!!!快來看看吧!!!


食材: 黃檸檬 雞蛋 鮮奶油 奶油 砂糖 麵粉 泡打粉


首先 取料理缽 麵粉跟泡打粉過篩備用


把檸檬皮屑刨入細砂糖中混合備用 使砂糖能充分吸收皮屑香氣


然後 分批加入全蛋 一顆接一顆用手持攪拌棒攪打 


動疵~動疵~動疵動~  這樣打起來比較能夠讓蛋糖液充分混合~


打至蛋糖液顏色變淡後 依序分批一點一點加入溫熱過的鮮奶油攪拌


麵粉/泡打粉也是分批少量少量加入攪拌 這樣比較能充分融合不會結塊


最後是溶化奶油~當然也是分批攪拌囉~乖乖~(組長上身)))))


最後攪打完之後 是這樣哥哥的狀態~


然後給模具抹油上妝...即便號稱不沾模 為了不要讓之前的心血毀於一旦 這個動作不能省略


然後把檸檬蛋糕麵糊倒入模具中 我依然用一大一小~因為二大太少 二小太滿...

另外一個原因 小模通常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不二選項


放入我近期的愛人 伊娃.小藍 200'C烤五分鐘拿出來畫割線...之後再用180'C烤35分鐘至全熟

關於畫割線 組長表示: 要一氣呵成喔~!!不然開開合合烤箱很容易失溫!!


趁著烤蛋糕的時間順便來做檸檬糖漿~


因為我沒有另外糖漬檸檬 順便丟了幾片進去蜜.~~真是懶人法呀~


時間一到從烤箱出爐 香噴噴 側面依然像吐司般焦糖色很上色~

大模這次有放比較少一點點的麵糊 烤出來還是一樣兔唇 

小的則是沒有梁朝偉的香腸嘴 或許一開始我 preheating 溫度調高了些的關係


等蛋糕稍微冷卻後 淋上檸檬糖漿


糖漿凝固後在上鏡面果膠 就算大功告成~(((((灑花)))))


鋪上檸檬片~是不是很可愛呢????我愛死了~


鋪上檸檬片之後 彷彿乾裂唇塗了唇蜜般 什麼楊婆婆紋都看不見了XDDD

因為我把檸檬切成細薄片放進去跟糖漿熬 並沒有花很久的時間 檸檬片也能晶瑩通透


上回因為偷懶 用了一般水果刀來切 組長一看蛋糕切面 就看得出有"拉痕"

這回乖乖用了媚姊姊的 Cuoca 愛心麵包刀 斷面十分完整 (若有不無整也是本人下刀問題XD)


先從蛋糕的組織來說 這次的蛋糕基本上跟柳橙巧克力蛋糕是鑾生兄弟 

加上小藍.伊娃的烤溫穩定 我近期連日接著烤 組織外觀上沒有太大差異

一樣鬆綿且濕軟 介於磅蛋糕跟海綿蛋糕之間 "法式海綿蛋糕"的口感 

這款蛋糕我照食譜採用黃檸檬 所以檸檬皮屑和在蛋糕組織之間顏色並不凸顯

入口隨即可吃到蛋糕體之間檸檬皮屑的柑桔類芬芳 尬~!!!好香好香~

加上外表 Coating 上去的的檸檬糖漿 酸度比柳橙來的酸~酸香甜中和了蛋糕的甜度

雖然是攣生兄弟 這個檸檬蛋糕真的略勝不止一籌~!!!

美中不足 可以在改善的地方 是我淋糖漿的方式讓蛋糕下體過度濕潤...(修瓜怪怪)


如果沒得選擇那沒話說 找的到的話我強烈建議

一定要用黃檸檬~一定要用黃檸檬~一定要用黃檸檬~


這款蛋糕跟柳橙蛋糕一樣 奶油比例很低 香味來自於蛋香跟鮮奶油

所以口感十分的輕盈鬆軟~步驟材料都很簡單~

但成品的效果目前在我做過所有蛋糕之中排名前三~!!!十分值得你試試!!!

就算同個配方 每回試做 都有著些許細微的差異 這些小發現真是美好~!!


食譜來源: 《巴黎最老甜點舖》P.30 檸檬蛋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