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裡的法國食年》P.142 我的傳統檸檬塔


如果說 草莓塔如少女情懷夢幻甜美 巧克力塔是情侶熱戀濃情甜蜜

而檸檬塔就像是男女之間充滿曖昧的情愫 百般滋味在心頭

我挺喜歡檸檬塔這種酸中帶甜 值得你細細品味的甜點

不同比例的檸檬凝乳 營造出不同的酸甜滋味 引人垂涎!!

這個傳統檸檬塔用了黃,綠兩種檸檬 各取其香氣及酸度 完美比例!

 在檸檬凝乳和甜塔皮之間多了一層檸檬內餡

口感及內餡的酸度更豐富 更有層次 搭配熱熱的茶飲真是完美的午茶選擇!


食材:甜塔皮 + 熟檸檬餡 + 生檸檬奶餡 + 鏡面

甜塔皮跟甜蜜巴黎的作法 配方成分及質感都很相似

製作的步驟稍有點出入 但做出來的餅皮麵團一樣偏乾

在將麵糰壓進塔圈時 因為麵團較乾 稍微需要一點技巧

而塔皮製作好之後 在塔底加入重石盲烤備用


熟檸檬內餡由檸檬汁 奶油 雞蛋 糖霜及杏仁粉組合而成

將砂糖 檸檬汁液及皮屑 奶油加熱融化 再將蛋糖液加進檸檬汁內拌勻


在烤好的半熟甜塔皮底層塗上檸檬內餡 進烤箱烤熟


製作檸檬凝乳的部分 跟一般製法沒有太大差異

記得凝乳一定要夠柔滑 倒入塔皮後冷藏凝固

最後再刷上鏡面果膠(這個我就直接用現成的了))


最後 裝飾的蛋白霜 作者亮亮說可做可不做

我想說挑戰看看 想來 是太高估自己了。。。XDD


後來 我嘗試做了蛋白霜 不過第三盤才比較成功 

只放這幾顆 一來也就那麼幾顆最成功 二來覺得樹大不一定美 少數也有美感 


這檸檬塔 最讓我驚喜的 是刀子切下 塔皮酥脆的程度

檸檬凝乳是有點酸度的 像是暗戀般 微微的酸楚

塔底的熟檸檬餡 微酸微甜但著檸檬皮屑的芬芳

整體檸檬塔三種口感 三個不同味蕾的體驗 每一口都有不同感受



喜歡帶有果香 酸甜層次分明的甜點

這款傳統檸檬塔 很值得洗愛檸香的你一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