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247 森林青苔蛋糕


拿蔬果入菜做成甜點烘焙 我相信這只有老外才想的到吧 ???

最近對於這些看似哭擻的甜點作上一個癮  這全部歸功於拍了瑞塔的胸脯

甜菜根蛋糕深獲我的線人們好評 以至於本來不在清單的都被我挑來試做

這個森林青苔蛋糕 第一輪遴選就被我判出局 想說波菜的澀味不是人人能接受

做成蛋糕綠油油一片只會讓我聯想到發霉蛋糕或是浩克哪~~~~

保羅有辦法讓甜菜根化有形消失於無形 讓我好奇他如何解除菠菜澀澀的封印~

這個青苔蛋糕 在甜菜根蛋糕一片好評催生之下 也跟著搭上了搞怪專車

至於成品滋味如何???他讓我深深的佩服保羅到五體投地哪~~

『蛋糕體』


食材: 青苔蛋糕體: 雞蛋 菠菜 芥花油 香草精 砂糖 麵粉 泡打粉


在操作的流程上 蛋糕體的難度其實不高 就是一般海綿蛋糕的製作方法

我沒有冷凍菠菜 直接用新鮮去汆燙秤重 在稍微攪打成泥備用

接著將蛋打入攪拌缸 加入細砂糖打成輕柔的蛋霜 然後緩緩加入油攪拌

再加入麵粉 菠菜攪拌均勻 最後加香草精拌勻即可依溫度時間烘烤

出爐後蛋糕放涼再脫模 先1:1把分層切好 然後我就封好放著 等隔天再組合

『夾餡』


餡料&夾層: 開心果 石榴 糖粉 酸奶油 瑪斯卡邦起司


瑪斯卡邦起司加入酸奶油及糖粉打至滑順備用

然後蛋糕最上層去除掉上蓋之後 分成上下二層 中央夾層抹上乳酪餡料

將夾層夾好頂端再抹一層 而上蓋打碎成青苔灑在頂端 再灑開心果及石榴子

因為我使用的模具是 20 cm 圓形模 比保羅 23 cm 要小

同分量的麵糊倒進去 烤出來蛋糕較"高" 我把蛋糕突起部分的量拿去打碎做青苔就已足夠


之前差點看走眼 以為只要鋪開心果碎 還心想這怎麼會翠綠呢?

但原來這蛋糕的青苔是自己的糕體去打碎 還真是有趣~


更有趣的是 一般我們都會覺得菠菜就算不澀 也會有菜味

雖然是蓬鬆濕潤的海綿蛋糕 但若整個吃下來還是寡口 也帶有些許蔬菜味

保羅巧妙用了馬斯卡邦跟酸奶油做成的乳酪奶油餡 適度地增添了油潤度

瑪斯卡邦跟酸奶油恰到好處的比例 乳香甜之中帶著適度微微的乳酸

巧妙的把蔬菜味在不知不覺間帶過而不是濃烈的壓制覆蓋

整個蛋糕體變得十分順口 吃起來依然保持清爽不厚重


最上層的青苔們鬆軟沙沙的 混雜了烘過開心果碎以及石榴子波雌波雌的脆口

更是讓蛋糕 一種滋味卻有雙重口感 饒富趣味哪!!!!


保羅是把蛋糕分大小兩層 把小層拿去打碎

我呢因為蛋糕直徑比較小 長得比較高 嚴格來說是分三層(1:2:2) 然後把最上層拿去打

這樣下來 抹餡不會集中在頂層 兩層次夾餡意外地減輕厚度


這個蛋糕 是非常非常讓我佩服保羅的一品 近乎五體投地了~

姊姊說 保羅出身烘焙世家 本身烘焙的功夫底子深厚

也正正因為這樣 他有辦法運用烘焙的知識跟技巧 把一些傳統難度高的食譜簡化

除了讓讀者們能在家輕鬆操作 增加成功率 風味也不會因此失真


我把很多第一次都獻給了保羅 包括我不敢碰觸麵包烘焙領域

他讓我輕鬆操作 順利達陣 身為業餘的玩家真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好烘焙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