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在我家》P.137 保師傅的梅汁蕃茄


我很喜歡梅子 台灣各式各樣的青梅蜜餞 大多都能中我的心

有的酸V呀酸V 有的甜蜜而透酸 有的則帶特殊醃漬料味 例如紫蘇梅 又例如酒梅 

保師傅在天香樓擔任主廚時 就有著這麼一道家戶欲曉的小菜 打響了天香樓的名兒

這小菜不是什麼功伕菜 而是梅汁蕃茄!!這番茄之所以爆紅 原來背後有個故事。。。

話說 當時杭州小菜普遍被認為不夠大器 上不了檯面 

殊不知當時總裁夫人與一眾貴婦一吃驚為天人 愛不釋口 從此成為天香樓特色小吃

現在保師傅不藏私 公開梅汁的製法 讓你在家也能輕鬆做總裁夫人!!!


食材:紫蘇梅 工研米醋 甜話梅 砂糖 鹽


梅汁的做法很簡單 把整罐紫蘇梅 加入話梅 砂糖 米醋 常溫浸泡三天 

食用時 將牛番茄切丁 淋上梅汁即可


我這回有幸拿到肯二姐小農自己醃製的紫蘇梅 酸甘甜適中 


梅子的醃汁呈現琥珀色 猶如茶湯一般耀眼


牛番茄選了還有點夾生的 還微微帶點酸 果肉比較紮實

這樣的茄肉厚實而不軟爛不出汁 沾著梅汁一起吃 梅酸香甜好涮嘴!!!


保師傅說 他的梅汁蕃茄有自己一套獨特的吃法

先將蕃茄丁連湯汁一起舀進母匙 再放入自己的湯匙一匙入口

這番茄的果肉混著梅汁一起入口咀嚼 讓人唾液生津!!


當然 梅醋汁除了淋番茄 拿來泡冰飲一整個就解膩生津哪!!!



這麼簡單的一道小菜 讓我掰了那麼多張照片 可見我多喜歡?!

這罐梅子醋我應該會納入常備漬醬吧?!你也快來試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