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基本法》必學菜餚 P.187 醬醃大頭菜


這道小菜 可說是常見的北方涼菜 上館子常常可以吃到

雖說北方麵館常見 但真正正宗合胃口的卻沒幾間對味

 好險有保師傅告訴你 在家輕鬆也能做出涮嘴的涼菜

我呢?愛吃醬菜 保師傅的配方當然一試成主顧!!!你也來試試!!!




這醃漬大頭菜沒啥秘訣 保師傅完全傳授給你

刀功是入味的因素 而醬汁配方加了點米酒香讓醬菜鹹中帶味

冰鎮一碗冰脆鹹鮮 擺上餐桌費案前最佳開胃菜!


對上一次試作在2015年末 當時逃離不了視覺系的迷思 加油添醋加了些墜飾

這會試試裸妝 就只用保師傅書內的食材來拍 別有農村樸實 feel ..XDD 

『2015/12/30』


醃漬醬菜對於我而言 有種莫名揮之不去的思念氣味

據說 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獨家秘方 會用它來醃漬自己的『媽媽味』

從小浸淫在奶奶的好手藝當中 對於奶奶的甜酸芥菜也是念念不忘

然而 今天試試保師傅的大廚味兒吧!!!首選就是這最愛的大頭菜!!



食材: 大頭菜 生薑 蒜頭 辣椒** 紅蔥頭** (醬料) 醬油 紹酒 砂糖 麻油


做醬菜沒有啥秘訣 唯獨刀工跟醃醬是獨門撇步 

保師傅特地教授大頭菜切的時候要切梳子痕 讓醃汁更好滲透進大頭菜中


醃醬來來去去那幾樣 比例才是眉角 依照保師傅的比例加入醬油 砂糖 紹酒 麻油和均勻後備用


蒜頭耶片 嫩薑切菱形片狀 辣椒我原本用來增色 但卻意外帶出香辣滋味

最後把蒜片辣椒生薑 以及將之倒入大頭菜中


和勻最好醃漬過夜較能入味


為了拍照 我當天灑了芝麻就上桌


別被這醬色給嚇唬著 其實妳單嚐一口醃汁 並不死鹹

當天淺漬半小時的大頭菜 爽脆略帶生味 坦白說醃汁像沾醬 並不入味

但沾著醬吃的大頭菜很像涼拌菜 有種格外清爽的味道


拍完照乖乖裝罐 等放置一夜再品嚐。。。

果然隔了一夜 春宵一刻值千金 大頭菜跟醃汁愛的結晶無限美好

大頭菜脆度略減 但生味全消 然而醃汁充分滲透進去每個細胞壁 充分吃進酒味 麻香 醍醐醬味

神來一筆算是我為了增添美色的芝麻跟辣椒片 微微的辣椒辛味滲進醬汁中 爽辣涮嘴

芝麻則是每口咬下爆出麻香 增添口感跟香氣


其實菜頭也是可以一口。。。。


就讓這涼菜成為自家的婆味吧~X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