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在我家》P.188 冰糖(上海)㸆方


每一年除夕 在擬定菜單時 若沒有東坡肉或是滷蹄膀總覺得混身不自在

然而 若每年都是這些菜色時 又覺得了無新意

剛好年前把保師傅請進門 有這位重量級大廚在我家還怕什麼?

唯一怕的只是豬老闆沒把肉切對我要的尺寸而已。。XDD


食材:帶皮豬腹脇肉 蔥 薑 八角


首先 豬肉必須經過四面油煎的前置作業 讓皮緊縮定型

接著原鍋將蔥段薑片八角爆香 再加入醬料爆炒 跟豬肉一起入鍋滷

魯的時候豬皮朝下 燉煮過程切記不時檢查豬皮有沒有粘鍋

魯大約 3~4 小時候即可熄火 另備一鍋準備焦糖醬


上桌前 燙個青菜以及白果上桌 喜氣洋洋!!


保師傅說 這個在除夕前三天就可以準備好 當天在電鍋加熱即可

為了節省時間 精打細算的主婦當然從善如流

這照片是當天做好時立刻拍的 等到除夕再加熱 色澤就沒這麼油亮 很可惜!!


先說說這塊肥肉的膠原蛋白吧!!!

不知各位看官可有看出這皮的邊緣沒有很“平整”??

是的!!稍微凹陷的部份 其實是我用牙籤固定的地方

原來 這皮在鍋中燉煮早已軟嫩到輕輕碰觸就裂開滑脫 我只好再用竹籤固定

皮雖軟爛 肉卻嫩兒保有一絲絲的纖維口感 咀嚼起來也不會費力

深琥珀色的濃油赤醬讓你擔心要洗腎嗎???別怕別怕!!!

其實一點都不過鹹 甚至有著淡淡的焦糖甜味 洽如其份


嚴格來說 這就是家庭號的東坡肉吧!!!

一個大塊頭的肉肉有著完整。圓滿的感覺 也滿是過年的好意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