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巴黎》P.74 經典瑪德蓮


瑪德蓮 這位可愛又有點嬌貴的小人 說來有點脾氣 並不好駕馭

但自從有了一個溫度恆溫的小藍烤箱之後 我掌握到他愛炫腹本質 炫腹也就不是難事了

因為甜蜜巴黎前幾個塔派讓我大大的增加對他的信賴度 我也決定一道一道把他走過一遍

塔派系列走完 是時候進入下個輕鬆休息區。。瑪德蓮小姐~


食材: 雞蛋 麵粉 柳橙 奶油 砂糖 泡打粉 


第一個步驟是先把奶油用牛奶鍋加熱融化 熄火刨入柳橙皮屑 放涼靜置備用(左上/右上/左下/右下)


在料理缽中依序加入麵粉 泡打粉 稍微攪拌(左上/右上) 然後倒入放涼的融化奶油 拌成奶油麵糊(左中/右中/左下/右下)


雞蛋打入攪拌缸內 加入砂糖(左上/中上/右上) 一小匙海鹽(左中) 然後攪拌至乳霜狀(右中/左下)

再分批加入剛剛的奶油麵糊攪拌(中下) 充分攪拌至無結塊(右下)


接著放進冰箱冷藏靜置一小時


冷藏過後有點嚇到!!居然這麼濃。醇。香?!?!


我家沒有名模 千小姐塞不下小藍 所以我沿用之前小烤箱年代買的好用俗俗模

這回的麵糊就算回溫還是很濃稠啊 進爐前還真是有給他小擔心。。


沒想到我多慮了 各個都激凸啊!!!!


一凸還有一瑪凸。。。XDD


這樣層層堆疊還真是一座喜瑪拉亞山呀~XDD


到底這個『濃醇香』的麵糊烤出來瑪德蓮味道如何??剛出爐的時候我試了一顆 

這個配方 外表咬下口感比較緊實 但內裡的糕體依然蓬鬆 並沒有我擔心乾口的感覺

仔細的咀嚼糕體的組織 隱隱散發著橙皮芳香 又是別於檸檬皮屑的芬芳

中等的甜度穿插在滿滿蛋香之中 這個配方如果就這樣單吃算是清爽宜人的版本 


隔了一晚再試試 回潮的瑪德蓮外表顯得稍微濕潤一些 顯得更好入口了

但是內裡的糕體依然屬於蓬鬆卻不濕軟的口感 比起其他的瑪德蓮稍微偏乾一些些

我想是因為這個瑪德蓮依照書的做法 是還要再上一層柳橙糖霜

這層糖霜有增加濕潤度增加甜度的效果 我考量到上了糖霜不好外帶而選擇捨棄。。。


邪惡的蓬鬆橙香一瑪照


當做甜甜到有一點點經驗值的時候 減少了人為的變因 PK各家的食譜你會樂在其中!!

做到第五個瑪德蓮配方當中 我發現 巴黎最老甜點舖的瑪德蓮最純樸 味道最單純不複雜

榮恩教父的瑪德蓮呢 則是屬於比較偏向濃郁香甜的奶油香香款 很大眾喜愛款!!

拉杜蕾小姐的瑪德蓮 有檸檬皮屑的芬芳 屬於越陳越香 需要時間醞釀熟成的輕熟齡美女

日本人氣咖啡廳的瑪德蓮 則是很原始的蛋香味及奶油香氣 沒有多餘花俏的口味

最後的甜蜜巴黎 則是跟拉杜蕾一樣有了柑橘類的芬芳 讓他的香氣特別耐人尋味 ~

瑪德蓮大車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