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的科學》P.438 大理石戚風蛋糕


前些日子因為托組長的福 買到品質優秀的戚風模 也開始練習戚風

以前不曾碰觸戚風的我 一直覺得這是一個高傲的蛋糕 很脆弱容易失敗

所幸我手上的初階戚風食譜書都很好入門 沒讓我有太多的挫敗感~~~

休息一陣子沒碰觸 這陣子想要試試不同的戚風配方 找了找 看到料理的科學

老外的戚風配方跟日本人最大不同點 在於加入泡打粉以及油糖粉的比例~

成品口感外觀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吧!!!!

食材(12人份): 雞蛋 可可粉 黑糖 麵粉 砂糖 泡打粉 蔬菜油 香草精 杏仁露 



首先 依序將砂糖 麵粉過篩 泡打粉及一小匙鹽放進玻璃缸 


稍微用攪拌器攪拌均勻


接著依序倒入蔬菜油 香草精 杏仁露 水 (左上/中上/右上/左中/正中) 稍微拌勻

然後打入蛋黃五顆攪拌成柔滑無顆粒的狀態(左下/中下) 我用量杯量好在此時分開操作 


蛋黃糊一分二之後 一半做原味 一半做巧克力 可可粉加入些許黑糖 滾水調開  倒進蛋黃糊裡面拌勻備用

此時把蛋白加入少許糖粉(取代塔塔粉)打發成為稍微挺的蛋白霜 一分二 分別慢慢拌入蛋黃糊內

拌好的麵糊要儘速完成接下來調色的步驟 不然會很容易消泡喔


辦好的麵糊稍微抖一下 把氣泡抖出 我是17 cm +10 cm 兩個一起入爐 

書上的溫度時間是低溫長時間烘烤 我考慮小藍的狀況改成中高溫短時間烘烤


烤出兩個分批出爐的戚風: 左: 10cm 大理石  右: 17cm 長頸鹿


隔天脫模 長頸鹿的花紋灰去 有點讓我桑心啊。。。


從上面看 因為原味蛋糊比較稀軟 畫出來的長頸鹿紋都化開了。。


小得這顆大理石紋倒是挺順利的 ❤️


先說說這個戚風蛋糕 它的質感在脫模時已經明顯感到比較濕潤

或許是因為油糖比跟日本食譜相較之下高 糖分有保水的功能

有了油脂的推波助瀾下 蛋糕體的濕潤度也明顯提升

雖然糖分增加 入口的蛋糕組織卻很濕潤且細綿 甜度反而沒想像中甜膩

這款雖然較多油較多糖 卻依然是個清爽的清秀佳人喔!!!


因為看那長頸鹿不順眼 立刻拿來宰XDDD


戚風蛋糕 撇開製作過程 它的口感質地算是非常親民的一品

柔軟細緻空氣感 甜度適中 大人小孩都喜歡!!

重點是 他沒有太多餘的負擔 絕對是嘴饞想吃甜的你很好的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