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廚共餐》P.142 夏日蔬菜湯佐青醬


我很喜愛燉菜跟湯品 當一本食譜到手 通常看到這種菜色一定會被我標示起來

這是一道出自帕尼斯之家的食譜 Chez Panisse 帕尼斯之家 位於美國加州 

查了一下官網他的行政主廚艾莉絲小姐樣貌長的親切和善呢。。。

我知道不該以貌取人 但看了這眉目慈善的女主廚 總覺得這餐廳的料理都會給人溫暖家的感覺

讓人忍不住把所有的食材湊一湊 還加了好不容易盼到的球芽甘藍 煮上這鍋療癒又暖胃。。。

食材: 櫛瓜 洋蔥 番茄 紅莓豆(花豆) 碗豆 四季豆 西洋芹 筆管麵 球芽甘藍  高湯

香料(月桂葉 奧立綱)   青醬: 蒜頭 蘿勒 橄欖油 帕瑪森起司


紅莓豆(Cranberry beans) 看國外網站的介紹 其實就是我們常稱的花豆或是虎豆啊..(拍頭)

國外的吃法 很常加在義大利麵 湯品或是卡蘇萊燉豆鍋當中食用


食材的前處理 該切段的切段 切塊的切塊 切丁的切丁


備料大約是這樣


食譜上面用的高湯 我直接用現成雞高湯 加入月桂葉 奧立綱 倒入洋蔥花豆燉煮(左上/中上/右上)

燉煮到豆子差不多熟 把豆子洋蔥撈起備用 接著把四季豆加進去 我期間偷加了一點白酒

然後加入番茄 櫛瓜 甜椒 西洋芹 筆管麵一起燉煮(左下/中下/右下)


燉煮到差不多 最後才下容易熟的碗豆仁 以及煮熟的花豆 (左/中)

洋蔥食譜是取其味直接捨棄 我覺得可惜 也就一起加進去繼續煮到滾


期間來打個青醬吧 這個青醬跟以往很不同的地方是 他不加松子仁

只有蒜頭 新鮮羅勒 帕馬森跟橄欖油打碎攪拌至乳化這樣


上桌的時後 青醬我很保守另外裝一碗


這一碗夏日蔬菜湯 坦白說類似的食譜在傑米的書中也出現過

這是一道很療癒人心的湯品 口感味覺不會有太多的驚喜

洋蔥蔬菜們的鮮甜 加上香料香草的香氣是帶出這鍋高湯鮮甜可口的來源

燉煮到稍微軟口的蔬菜 入口不需要用力咀嚼 讓你吃完大魚大肉疲累的腸胃可以充分獲得休息

有著蔬菜的纖維 豆類的營養蛋白 筆管麵的澱粉 這一碗公營養又飽足!!!


當然 湯的美味雖然可期 卻不會有太多的驚喜 亮點則是全部交給了自己打的青醬

新鮮的羅勒散發著香草的生命力 帕瑪森的鹹香乳香增添了醬的豐潤度

蒜頭的嗆香氣帶來了跳脫平凡的刺激感 喜歡的可以多加點蒜頭~~~~~


這道湯品可以清清爽爽的當輕食 也可以加碼青醬跟另刨帕瑪森來點濃厚感


我喜歡球芽甘藍脆甜甘口的味道 可惜今年量少 好貴好貴。。。


這個夏季蔬菜湯 傑米稱為快樂農夫蔬菜湯 傑米的版本有加義大利培根

有肉有煙燻鹹香味 無肉則是額外可以單純品嘗其他蔬菜的清甜

我喜歡在湯中加碗豆 稍微趟煮之後咬下脆甜爆汁的口感很像擠破泡綿一樣很療癒 ❤️


剩下的青醬拿來做直面的醬汁或是法棍沾醬都好美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