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2 平常味》P.80 令人懷念的蒸蛋糕


這個蒸蛋糕 一開始翻到的時候 老實說並沒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其中很大的原因 他沒有滿足到我這個視覺系動物的要求 外型沒有很亮眼

然而我最後卻還是選擇了他 因為我直覺他是個很暖心的療癒系糕點

第一次是做地瓜口味 我用烤箱的 Boil 功能 蒸出來的蛋糕偏向於"烤蛋糕"

於是第二次的紅豆口味我乖乖的用蒸的 雖然時間比食譜來的長很多 但外型卻有像蒸蛋糕

並且 一出爐的口感 像足了我小時候思念的嬤嬤愛心牌古早味蒸蛋糕。。。


食材: 雞蛋 泡打粉 麵粉 砂糖 牛奶 奶油 地瓜(市售)**(第二次用紅豆)


首先 奶油用微波爐融化備用 然後在量杯內打入雞蛋 加上牛奶共130 ml (左上/中上/右上)

然後將牛奶蛋液倒進攪拌缸 加入砂糖(左中/正中)然後攪拌均勻(右中)

然後加入融化奶油(左下)麵粉及泡打粉過篩 然後攪拌成無結塊的麵糊(中下/右下)


然後在麵糊中加入地瓜塊 攪拌均勻 倒入鋪好烘焙紙的模具當中 用烤箱蒸烤 


烘烤出來的蒸蛋糕 其實比較像是烤蛋糕 表面稍微有點脆殼

切開之後裡面的蛋糕組織呈現鬆軟而富有蛋香氣 加上地瓜塊的鬆棉 吃起來很鬆口 

這樣的蒸烤蛋糕 如果用一般的蛋糕標準來評斷他 是個不錯的烤地瓜蛋糕

但是它的外觀上卻完全不是書上蒸出來的樣子。。。不死心地我做了第二個

『紅豆』


食材: 跟上面幾乎一樣 除了地瓜換成罐頭紅豆粒


過程也一樣 只有最後一個步驟改為和入紅豆顆粒 千萬記得要瀝乾 不然蒸糕的顏色會變灰灰的


蒸的時間如果照書上來蒸 時間一到蛋糕卻不熟 後來我多花了一倍的時間

組長說: 各家的爐具爐火不同 蒸出來的火侯效果也不太一樣喔!!


第二次的紅豆就跟書上蒸的樣貌比較神似了!!而且有點“發糕”樣呢!!


蒸蛋糕一打開鍋蓋出爐 雞蛋最原始淳樸的蛋香氣充滿整個廚房

我心頭最深層的兒時記憶瞬間飄竄出 那是以前在嬤嬤家 他親手為兒孫作的蒸糕味道啊

果然 咬了一口 蛋糕項馬拉糕一樣軟而富彈性 咬下每個蛋糕的組織都散發蛋香

咀嚼蛋糕的糕體 表面稍微有些緊緻 而內裡鬆軟有存在感 不時間會咬到香甜沙沙的紅豆顆粒

 整個蛋糕滿滿的都是嬤嬤疼孫孫的溫暖氛圍 好療癒我心!!


滿滿紅豆的一糕照


同場加演某次在宜蘭丟丟銅市集 某位『異次元』攤位女生賣的手工作品 很細緻呢!!


那個市集賣的都是他們自己的手工品 有時候支持一下文創也是給年輕人鼓勵!!


這個可愛的杯緣子完全是趕流行 搭上這波杯緣風~XDD


簡單的蒸蛋糕 滿滿思念的親情滋味


幾個步驟就可以呈現嬤嬤的味道 我一定把它收藏起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