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1 家庭味》P.104 《海鷗食堂》的薑燒豬肉


薑汁燒豬肉 帶我回到20多年前剛回香港念書的那段歲月

那些年 阿木獨力撫養我倆 在他輪班的日子 姐妹倆常常都是阿母的扁東渡日

阿木也會擔心我倆吃膩 偶而會放風給零用錢 讓我們外出吃飯

那時候年紀還小 生性很內向的我 只敢叫了外賣就帶回家吃

最常吃的 是對面一家日式食堂的薑汁豬肉飯。。直到現在還讓人懷念呢。。


食材: 豬里肌 高麗菜 豆芽 生薑 醬油 為鄰 料酒


食譜使用里肌 即便今天很想用火鍋肉片或是松板 還是乖乖地跟著用里肌

因為我的里肌薄片還是有點厚度 先斷筋然後用桿麵棍敲打成薄片 生薑磨成薑泥備用


醬汁的部分 依序加入料酒 醬油 味霖和砂糖攪拌均勻


接著熱鍋 下少許油 把里肌肉下鍋 煎到兩面金黃熟成(左上/中上/右上/左中) 

大約煎到金黃色 加入醬汁繼續煎煮 然後加入薑泥煮到醬汁便濃稠即可熄火(正中/右中/左下)

期間 把高麗菜刨成細絲備用(中下/右下)


上桌的時候 來上一球昨天的馬鈴薯沙拉。。perfect match !!!


這個薑汁燒肉 食譜採用里肌肉 我從善如流 但或許因為還是有點厚度變成了天婦羅樣

不過 討喜好氣又好笑的樣子完全不影響他美味的程度 !!

完全不需要事先醃漬在過程中讓我十分存疑 但成品的肉片在醬汁的悶煮下卻相當入味

薑汁跟醬汁充分滲入肉片的美的毛細孔中 不過鹹不過甜 十分開胃促進食慾!!!

高麗菜絲在這裡扮演著的倒不是去油解膩的角色 而是增添整道菜色的清脆蔬菜口感

而我私自添加的馬鈴薯沙拉 本來就是在這種套餐之中增添豐足感的好咖!!


即便很像天麩羅還是要一片照!!!!


雖然很常吃 也很愛吃薑燒豬肉 但卻從未親自下手的我

今天透過這本日式食譜親自走一遍 不僅僅步驟簡單 風味也很到家

我越來越喜歡這本日式生活味食譜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