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氣咖啡廳的私藏甜點』P.98 黍砂糖瑪德蓮


事情是這樣的。。。是的 近期我被下了禁瑪令 原因不詳談

但總怕久久沒馬 小腹會離我遠去

那就趁『人氣咖啡廳』也有瑪 趁我有決心要整本完封 那就馬一下吧!!



食材: 雞蛋 低粉 蜂蜜 奶油 泡打粉 香草精 砂糖**

食譜用的黍砂糖台灣並不多見 組長說可用一般砂糖或三溫糖取代


首先 麵粉過篩(左上) 加入砂糖(右上) 然後泡打粉(左下) 用打蛋器拌勻備用(右下)


接著另備一波璃器具 打入雞蛋(左上) 稍微打散(中上) 然後加入香草精(右上)

接著是蜂蜜(左中) 奶油放入微波爐加熱融化(右中)

然後倒入融化奶油(左下) 用打蛋器打勻(中下) 把混合液導入粉中(右下)


攪拌均勻之後放冰箱冷藏靜置 書上說這是『醒麵』我認為是讓食材充分混合運作


然後模具刷油 這個動作很重要!這款配方糖分比例較高 比較容易沾黏!


麵糊冷藏過後 取出會稍微濃稠 再讓他回溫一點點 然後填進模具!

八九分滿就好囉!!這裡是錯誤示範有點太滿了!!


首先 我要說這盤烤出來美麗的小腹人並沒有依照書的指示溫度

食譜上的溫度偏低溫 然後烘烤時間較長 我實地測試了兩盤

第一盤以為是手感不見而失誤 第二盤確定趙叔的溫度時間 會跟書上照片一樣不會凸腹

後來我太 fancy 那個美麗的小腹人 偷偷轉為拉杜蕾的短時間高烤溫 小腹就出現了!!


同個食譜 不同烘烤溫度不同烘烤時間 出現的結果截然不同!!!

那麼口感呢???兩種不同考溫是否帶來不同口感???

第一時間試吃 兩者的差異不是十分明顯 一樣的香甜可口 鬆軟細緻

稍微放置一兩個小時後試吃 書本上低溫烘烤的太平公主 有著公主般的鬆軟綿口

而高烤溫的小激凸呢??稍微冷卻後 外皮則是稍稍緊實了帶酥口感 內裡則是同樣鬆軟


單說口感而言 兩者各有風情 然而要論四種配方 我還是喜歡有著檸檬皮屑芳香的拉杜蕾配方


怎麼可以沒有香甜鬆軟的一馬照???


這次 是第一次試到用低溫長時間烘烤的瑪德蓮配方

也充分實驗/體驗到同個食譜不同烤溫帶來外觀上的不同效果

是一次很好的實證經驗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