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歐廚房‬》P.180 醋栗塔佐潘取鮮奶油


醋栗 是種帶酸的小莓果 是國外很常見的莓果之一

常見的是紅醋栗根黑醋栗 用來做成甜點莓果酸香讓烘焙品風味十足

書中用的是青綠色的 Gooseberry 這在台灣就更罕見了。。。。

沒關係 那麼就地取材 用同樣酸性的蔓越莓吧!!!


食材: 麥片 麵粉 奶油 蔓越莓 砂糖 黃金砂糖 馬鈴薯粉


感謝咪咪亞告訴我原來蘋果也有好用得免錢修圖軟體 阿咪!!我出運了!!

首先 將奶油微波融化放涼備用(左上/右上) 然後 雖然食譜沒說 但各家麥片粗細不一

我的麥片顆粒較大 稍微用食物調理機打成較細的粗粒 保留口感而不會太粗(左下/右下)


接著 麵粉篩進攪拌缸(左上) 倒入打碎麥片(中上) 分批加入砂糖(右上)

請出女神把粉類攪拌均勻(左中/正中) 然後慢慢加入融化奶油(右中)

中速攪拌至麵粉完全沒有顆粒 即可換成手動模式(左下/中下/右下)


攪拌完的粉團其實不會完全成團 說真格的還真像菜圃蛋的菜圃。。XDD

但是別擔心 稍微用手揉它就可以成團。。。


接著準備塔皮的壓模 在派模上塗油(左上) 把塔皮麵團揉成團(右上)

用桿麵棍桿平(左下) 然後壓模(右下) 我把這個塔皮壓到稍微有點厚度(0.7cm) 增添口感


整理好的派皮 用叉子叉出孔洞(右上/左下) 這樣可以在烘烤過程讓派底空氣排出

加上重石進去烘烤(右下) 也可以防止派皮膨脹走山。。。


塔皮先烘烤十分鐘至半熟 烤完一半的顏色不深


接著加入莓果(蔓越莓) 均勻鋪排至全滿(左上/右上) 全滿的原因是因為烘烤過後莓果會縮水

然後撒上馬鈴薯粉跟黃金砂糖(左下/右下) 食譜選用紅糖


加入馬鈴薯粉的目的 是在烘烤過程中能跟莓果滲出的汁液混合 形成勾芡的效果(右上)

因為今天沒有另個潘曲甜酒 所以我也就不打鮮奶油了

烘烤過後我改用另個甜點剩下的餅乾屑(左下) 跟杏仁片(右下)鋪在面頭增加整體的脆口感


整個塔一上桌 就是最佳女主角!!一定帶來一陣讚嘆聲!!!!


一刀切下 塔餅碎屑告訴你整個塔皮有夠酥脆!!!


這個蔓越莓塔 熱食冷食各有風情萬種 姿態迷人

剛出爐熱熱的吃 莓果因為沒有糖煮過 酸度明顯 然而剛出爐的新鮮塔皮特別酥鬆香脆

稍微冷卻過後 莓果的酸度銳減 而果香十足 塔皮則是變得緊實而稍稍硬脆

酸香果味十足的莓果 搭配香甜鬆脆帶有麥片顆粒的口感 份外的合拍!!!

酸度夠的水果適時姐了甜派皮的甜膩 如果用甜度高的水果 則是會顯得有點甜膩了


杏仁跟餅乾屑 像是烤麵屑的功用一樣 增添了整個莓果塔整體的酥脆感


如果沒有一塔照 就對不起廣大的收視族群了XDD


小妞搖頭晃腦 彷彿在質疑為什麼今天這個我沒得吃???

因為阿木將全屍拿去敦親睦鄰啦~XDD


這樣美麗又不難的塔派 絕對是宴客送禮的好選擇!!


食譜書內沒有成品照 倒是有醋栗 Gooseberry 的本尊。。。。

這樣未嘗不是讓大家有自發揮的空間 我是滿喜歡這種編排的!!


食譜來源: 《‪‎新北歐廚房‬》p180 醋栗塔佐潘曲鮮奶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