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歐廚房‬》P.197 冷凍薑餅柳橙乳酪蛋糕


這個食譜配方算是足以讓我刻骨銘心 深植腦海的一個食譜

因為 我足足做了四次~!!!是的~!! 我是1/3個國父 革命第四次終於成功~

為什麼試了四次??? 這當中 不是食譜的問題 也不完全是小吉的問題

硬要歸咎原因 是國情的不同 故此 有點小小的心得/心路歷程可以跟大家分享.....


食材: 瑞可達起司 柳橙 雞蛋 奶油 鮮奶油 肉桂口味餅乾**(取代薑餅)

*~*~*~*~*~*~*~*~*~* 派底 *~*~*~*~*~*~*~*~*~* 


首先將肉桂酥餅放進塑膠袋 用擀麵棍壓碎 放進料理碗(左上/右上/左中/右中)

另將奶油微波加熱融化 倒進餅乾碎屑中拌勻(左下)然後押進模具中(右下)


盡量壓緊實 派底會更好吃


接著打發蛋白至八分(左上/右上/左中/右中)及鮮奶油(左下/右下)備用


接著準備乳酪蛋糕的部分 將蛋黃加入砂糖(左上) 瑞可達起司(中上) 攪拌均勻(右上)

攪拌至完全混合(左中) 接著加入柳橙皮屑及橙汁 (正中) 然後另外打發鮮奶油及蛋白(右中)

分批加入打發鮮奶油(左下) 再分批拌入蛋白(中下)輕輕攪拌至充分混合(右下)


倒入模具之中放入冰箱冷藏。。。(這是食譜上描述的文字)


這款乳酪蛋糕屬於生乳酪蛋糕 短短進入烘焙半年多的我 其實第一次接觸生乳酪蛋糕

所以亦步亦趨 跟著書上的文字 放入冰箱『冷藏』是的!!我放冷藏!!

如果稍有經驗的各位會知道 完全沒有吉利丁的生乳酪蛋糕配方 是要放『冷凍』的

所以 我第一次的成品可想而知慘遭滑鐵盧 化到不像樣。。。

第二次 我修正了方法 把蛋白跟鮮奶油打到8~9分發 一樣冷藏。。。有好一些些

第三次 我開始思考是溫度的問題 把冷藏的溫度降低到2'C 扣模終於成型 但室溫很快融化


第三次扣模。。。終於是成形的!!


但是側邊底部很明顯看得出融化feel。。。。


果不出其然 完了沒兩張照片 就開始化掉了。。。

=================================================================

不死心的我 終於在三次試著自我修正不果後 問了組長。。。

組長一語驚醒夢中人『沒有吉利丁的配方要放冷凍喔!!要放冷凍喔!!要放冷凍喔!!』

尬!!!但是書上的步驟說冷藏呢!!為了求證 我很不要臉的請阿濟幫我問出版社

果然原文是放入冰箱『冷凍庫』冷藏。。。意思是『冷凍』啦!!!!

既然知道答案 解了心中大石 當然要再來一次驗證理論!!立刻做地四次!!


第四次在冷凍的情況下 堅忍不拔啊!!!!!


仔細看側身脫膜之後 也就沒有之前那種雪寶融化的港覺。。。邊緣十分銳利完整!!


刻意錯開在面頭撒上肉桂餅乾碎屑之外 還灑了一些杏仁片好讓自己整理照片能清楚分辨

這個國父四次革命終於成功的版本真是讓人有血有淚 血脈噴張 狗血淋頭啊!!!


可想而知 因為有經過冷凍 就算拍照玩了好一會 蛋糕體切下的那一霎那依然扎實

我感動到內牛滿面啊!!!!!


至於口感呢???其實在第三次修正了配方溫度之後 那次的味道已經足夠好吃

只是那時候 就像是要跟時間競賽 好像在吃融化的冰淇淋這樣

這個第四枚 因為在冷凍溫度中蛋糕體有足夠的凝結力 吃起來冰涼而軟綿

濃郁帶有些微酸香的乳酪中還夾雜著橙皮香氣 氣味十分芳香且口感高雅細緻

嚐到成功的果實原來是如此甘甜芬芳!!


因為很辛苦生了四次才成功生出這枚娃 所以分外的激動!!!!

我並不後悔四次的試做 因為這當中驗證了很多我自己設想的理論

總是在修正過後 實驗 論證 才能夠證明自己思考的方向有沒有在正確的航道上


另,學到一個小體悟就是 不同國家的食譜當然會以該國的地域性來設計

例如氣候 濕度 溫度等等 這些當我們在試做時 也是必須考量到的變因呢!!


食譜來源: 《‪‎新北歐廚房‬》197 冷凍薑餅柳橙乳酪蛋糕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