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氣咖啡廳的私藏甜點』P.80 巧克力乳酪蛋糕


又是那句老話~其實我真的不愛甜 更沒有很喜歡乳酪蛋糕

但是 前二個乳酪蛋糕各有其姿態萬千 都讓我大大的讚賞 老爺更是愛到不行

尤其紐約乳酪蛋糕 一洗我對重乳酪蛋糕那種厚重厚實膩口感 

那剩下最後的重頭戲 巧克力乳酪蛋糕又怎麼能錯過??? 


食材: (乳酪餡)苦甜巧克力(後來第二次換成賀喜) 雞蛋 砂糖 楓糖 蘭姆酒 香草精

(塔皮) 消化餅 奶油 砂糖 山核桃 可可粉

*~*~*~*~*~*~*~*~* 塔皮 *~*~*~*~*~*~*~*~*


首先將消化餅入塑膠袋內(左上)用擀麵棍壓碎(中上) 把奶油微波融化 加入細沙糖(右上)

將餅屑導入融化奶油中(左中) 充分攪拌成麵屑(正中) 倒入抹油模具當中(右中)

用湯匙壓平(左下) 加入山形核桃(中下) 稍微排列整形並且押入餅屑中(右下)

** 食譜除了一班餅乾 還加了一片歐蕊嘔...我因為手邊沒有 用原味餅乾取代


依照食譜指示牌成甜甜圈中空型 然後冷藏備用

*~*~*~*~*~*~*~* 乳酪餡  *~*~*~*~*~*~*~*


先用牛奶鍋加熱鮮奶油(左上) 然後在鮮奶油微微煮沸時熄火 加入巧克力(右上)

慢慢攪拌 用鮮奶油煮沸的餘溫把巧克力融化成滑順狀態 (左下/右下)

第一次用巧克力磚 第二次我改用比較好融化的巧克力豆 ...


然後打乳酪麵糊 在料理缽裡加入雞蛋(左上) 砂糖 蘭姆酒(中上) 香草籽膏(右上)

打到均勻即可(左中) 然後加入奶油乳酪(正中) 攪拌至完全滑順狀(右中)

分批加入放涼巧克力甘納許(左下) 不須過久 攪拌至均勻即可(中下) 過篩入模具(右下)


接著進烤箱 依照食譜 180'C 烘烤 45分鐘......

因為烤出來探測針雖熟 但會稍微晃動 所以我比書上再多十分鐘


先讓各位看看 這是失敗的第一枚~失敗的第一枚~失敗的第一枚~

粗糙坑坑巴巴的月球表面不說 切開組織裡面是油水分離的狀態 底部極油


這是修正了兩個步驟之後的第二枚~~ 看??多麼光滑完整油亮亮???

這個巧克力乳酪蛋糕我做了兩次 第一次失敗了 但依照我個性絕對不會認輸~

檢討失敗品油水分離跟月球表面的狀況之後 針對有可能的失敗點 我第二次作出兩個修正

一是我先把巧克力甘納許做起來等 而非照書步驟一個一個打完乳酪麵糊才來做

這有個空間讓巧克力甘納許可以充分降溫 這樣跟乳酪和勻時才不會因為高溫導致油水分離

其二是月球表面的修正 第一次的偷懶我第二次乖乖地過篩了~果然像是塗了SK吐.....


冷藏過夜之後 乳酪蛋糕體表面稍微內縮 脫模之後真是水噹噹 


依照書的最後步驟 撒上可可粉....


今天捕捉到完美的自然光...讓這個蛋糕閃閃發亮~


沒有特別愛巧克力 更沒有好乳酪蛋糕的我 為了以示負責每次甜點都會試吃 

切了一小塊試吃 雖不至於驚為天人 卻著實有意外的驚喜 

原以為是厚重且甜膩的巧克力口感 實則不然 苦甜巧克力的甜度力道恰如其分

均勻混合沒有油水分離的乳酪麵糊 讓烤出來的蛋糕綿密而柔滑細緻

搭配餅乾屑壓成的塔皮 以及中心的山核桃堅果香脆 冰冰涼涼吃真是迷人

猶記得這本先前的兩種乳酪蛋糕 各有風姿卓越

第一種香蕉乳酪蛋糕屬於輕乳酪 有著香蕉香甜的果肉泥 添了果香解了乳酪的厚重

第二款讓我驚喜的紐約乳酪蛋糕 一洗我對重乳酪起司過於濃郁膩口的嫌惡感

這款多了巧克力的微苦微甜 讓乳酪的厚重感降低 多了一分熟成韻味


怎麼會獨漏一糕照???


正想著要不要多加一球冰淇淋的左右搖擺之間 最後還是放棄

這樣冰涼的乳酪蛋糕足以好吃 多加一球冰淇淋反而顯得累贅


遇到困難時 別輕易放棄 花一點點心思 思考錯誤的原因

訓練這樣的思路 累積經驗 對於下次的實作一定會有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