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歐廚房‬》p177 銅色美夢



我有表白過我跟隨秀霞大人的原因嗎???沒有?!那讓我重新表白吧!!!

還沒有跟隨列車遊戲時 我只有偷偷關注阿記的格子 說真格的 也不是挺很認真(自巴)

自從真正上了列車 為了找尋教材 找尋資料 漸漸得很認真的刨格文

也就是從那個時候 發現了阿記很勇於介紹各式各樣新奇而又有趣的食材

為什麼說勇於??因為很多食材並不廣為台灣主婦所熟知 這當中必定存在一定的困難度

隨著一波波的遊戲 感謝阿記一路不斷的推廣 讓我從食材到煮食都有了不一樣的視野

自從自然好食 我也就愛上這種天然 單純而又 #友善大地 的食材!!!

這次 因為阿記的介紹 剛好有機會接觸到這本新北歐廚房 又是一個嶄新的食材之旅!!

然而 很多食譜中的食材不見得台灣有產 書中船得的概念是『取之在地,食之在地』

看看我怎麼把食譜裡的食材換成在地台灣好食材吧!!!!!


食材: 新鮮蒔蘿(原: 銅葉茴香葉) 椰子油(原:菜籽油)小蘇打(原:鹿角精) 奶油 香草糖 砂糖 麵粉  


麵粉過篩 (左) 加入小蘇打(中) 我習慣性先跟麵粉和勻 (右)

原食譜用的鹿角精 上網查證用於烘焙有如小蘇打的功效

組長K大請教過後 在這個配方裡面可以小蘇打 1 : 1 等比例替換


照片截自網海: 上方棕色就是銅葉茴香葉

這個食譜裡面謎樣的銅葉茴香葉 他其實是屬於茴香科的一種香料 帶有茴香葉的特殊香氣


我本來想用茴香籽取代 但心裡總有幾分毛毛的覺得會太搶味

所以偷偷問金針菇大 菇大給的建議用茴香葉和蒔蘿較為合適

就這麼剛好 隔天我去傳統市場碰運氣 買到一大把 NT$50 的蒔蘿葉(這裡只有用一小撮)


先將蒔蘿切細碎備用(左上) 接著在攪拌缸裡放入軟化奶油及砂糖(中上)香草糖(右上)

這香草糖真是我平時亂買卻備而有用 爽度很高的好物 一放進去就有香氣

香草糖隱隱可看見香草籽(左中)攪拌至奶油顏色變淡(正中) 然後邊攪拌邊加入椰子油(右中)

越攪拌越呈現輕柔羽毛霜狀(左下)接著加入蒔蘿葉攪拌(中下)然後分批加入麵粉攪拌(右下)


攪拌過後的麵團會稍微偏乾 跟以往的餅乾麵團完全不同

一開始我也有點小擔心 但是就放膽試試吧!!


書上的做法是先分成大份 再搓成條 在切塊揉成丸狀

我手拙 直接一丸一丸捏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快 捏好之後進烤箱依照食譜溫度時間烘烤


或許因為我先捏成丸再壓扁 書上薄片餅乾被我做成厚片人

無論厚薄 我只聞到好香好甜的奶油跟椰子油香氣


在選擇做這道餅乾之前 其實內心有小小的疑問。。。。

有吃過球莖茴香 深知茴香的特殊辛香氣味 真是喜好看個人 我本身對他接受度普通

那用茴香葉呢?我還真是有點憂喜參半 最終選擇了味平較緩和的蒔蘿

新鮮蒔蘿葉雖然較為溫和 但還是可以隱隱嗅出一股香料植物的辛香味

做出來的餅乾 我著實會有點擔心味道相沖 但真正試吃之後我知道擔心都是多餘

蒔蘿的辛香味和進麵糰烘烤後 轉成更溫和的香料香氣 玩元沒有半點違和感

這餅乾真如書上所說 酥鬆至極 入口即化 並且香氣久久不能散去在口中盤旋~~~


用椰子油取代菜籽油可說是誤打誤撞吧!!原本看食譜菜籽油是低溫會凝固的植物油

我就想到最近在艾咪小姐食譜中常用到 同樣會低溫凝固的椰子油來取代

孰不知 不用則已 用椰子油烘烤出來的椰子香氣真是逼死人個毛 好香!!!!

如果你 #這麼巧 沒有菜籽油 小吉真心推薦椰子油不會讓你失望!!!


再怎麼樣還是得來邪惡酥鬆入口即化的一口照


我相信很多廚娘一開始下廚洗手作羹湯 不為別的 只為家人

我也是。。。為了我家的毛小娃 菲比比!!!(專屬一小餅!)


菲比比!!你大概是世界上為一吃過蒔蘿做成餅乾的小捧油了!!!XDD


這個餅乾 又開拓了我對食材的新領域!!

拋開你對食材的成見 跟著食譜走一趟 再給他一個定奪


說不定 就像這餅乾一樣 你會獲得意想不到的美味呢!!!


附上書中美照一張!!

食譜來源: 《‪‎新北歐廚房‬》p177 銅色美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