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歐廚房‬》P.194 香根芹風味覆盆莓馬鈴薯蛋糕


馬鈴薯做成的蛋糕 問你吃過沒???還有香根芹。。。這是蝦米東東??

香根芹光聽名字 感覺是芹菜的一種 這兩種東西能做甜蛋糕??

別說你沒聽過 我也非常懷疑 那就跟著走一遍吧!!!

雖然第一次抓不準中型馬鈴薯的性 等第二次微調才成功 但卻非常美味呢!!


*~*~*~*~*~*~*~*~*~* 第一次試做 *~*~*~*~*~*~*~*~*~*

食材: 台產馬鈴薯 雞蛋 奶油 蓁果粉 砂糖 草莓 平葉歐芹**


到底香根芹是什麼呢???他是芹亞科的植物 長這個樣子的。。。

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是的!!他長得跟平葉歐芹小捧油好像喔!!!

所以 在不知道哪有香根芹的情況下 我順理成章拿平葉歐芹來做取代。。。。


首先 在這個食譜裡面有的食材單位不是重量 是容積 要特別特別注意喔!!

特地秤了一下兩百毫升的砂糖 重量其實只有 155 gm 喔!! 如果用錯了就會太甜嚕!!


第一次試做 我無法摸索中型馬鈴薯的大小 台產的馬鈴薯看似滿大顆所以就用兩顆

先去皮用滾水加一小匙鹽巴煮熟 瀝乾之後壓成薯泥放涼備用


準備麵糊 將三顆雞蛋加入砂糖(左上) 攪拌至顏色變淡的蛋霜(中上) 然後分批機若軟化奶油(右上)

攪拌至完全均勻(左中) 分批加入蓁果粉(正中)加入馬鈴薯粉及平葉歐芹末(右中)

然後加入馬鈴薯泥(左下) 攪拌均勻之後 最後加入草莓切片輕輕拌勻(中下/右下)


然後在模具中刷油(左上) 底部灑上蓁果粉(右上/左下) 然後倒入麵糊 (右下)


最後在上面鋪上草莓及杏仁榛果顆粒 放入烤箱烘烤45分鐘


烤色出來很美啊!!!!但是。但是!!!!


美美的烤色背後。。。


切塊雖然看起來似乎也不錯。。。。


有斷面才有真相!!!!跟書完全不一樣~完全不一樣~完全不一樣~

組織看起來像粿一樣 太過緊密了!!!整體顏色也偏淺 完全沒有膨鬆感!!!

吃起來的口感呢???外皮香口微脆 內裡組織本以為是沒熟實則不然

組織是熟透的 那為何會這樣的狀態??我猜想一是馬鈴薯泥太過濕讓水分偏多

二則是馬鈴薯泥份量比重之於三顆蛋來說太過重且厚實 雖然不難吃 但這不是蛋糕!!!


*~*~*~*~*~*~*~*~*~* 第二次試做 *~*~*~*~*~*~*~*~*~*

第一次試做結果不甚滿意 依照我不認輸的個性 怎能就此妥協???

檢討過後 立刻修正了方式來第二次試做!!!!!

那猜猜小吉我改變了什麼作法呢???賣個關子~~~~~


食材: 米國馬鈴薯 雞蛋 奶油 蓁果粉 砂糖 草莓 平葉歐芹** 全麥麵粉**


全部的步驟方式都跟第一次試做一樣 唯一的不同 我把馬鈴薯改用成米國馬鈴薯

然後呢 我只用一顆馬鈴薯份量 另一半用了等同重量的全麥麵粉


最後攪拌終了 顏色像了 但是總麵糊的份量比第一次少了一點。。。

於是我換了一個18cm 圓型深度較深的模具 

也因為深度較深 為了確保內裡熟成 烘烤時間稍微拉長10分鐘


因為用直徑小一點 深度高一點的模具 烤出來膨高高是不是很美呢???


面頭再撒上一些蔓越莓跟平葉歐芹。。。雖然氣溫依舊炎熱 但卻有著那麼一點點聖誕氣息

還未砍下去之前 聞到很香的馬鈴薯和著麥粉的澱粉質香氣

當中還夾雜著一絲絲草莓的果香 讓人很好奇這回微調到底成不成功呢???


有外表會不會虛有其表??沒有斷面沒有真相。。快來砍一刀。。。

哇哇哇!!!多烘烤的那十分鐘 讓蛋糕的外皮變得十分香脆!!!

內裡的濕潤度 除了草莓的水分 還有馬鈴薯組織的濕度以及吸飽蛋汁的榛果粉的濕潤

口感鬆綿香口 有著滿滿滿馬鈴薯的薯香 榛果粉堅果香跟蛋香 !

這跟第一次全馬鈴薯的口感味道完全不同 好吃多了!!!!

至於平葉歐芹的香氣 其實在蛋糕體裡幾乎吃不出來。。。


怎麼可以沒有一糕照呢???


書上說 要搭配現打鮮奶油。。。加一球香草冰淇淋也好棒棒啊!!!


這個對我而言很新奇的配方 雖然因為修正失敗 我用了一半的全麥粉做微調

但仍然吃到滿滿的薯香 且濕潤度比一般蛋糕更高 香氣更足 

有著馬鈴薯天然的澱粉 相對的也更加健康 來試試吧!!!


附上書上的美照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