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好食小廚房》P.208 櫛瓜薄片沙拉,佐馬齒莧與松仁檸檬醬料


自從我知道此瓜非黃瓜 口感間間乞肝 (日語: 全然不同) 我就愛上櫛瓜.....

好愛好愛櫛瓜的身段柔軟 可燉 可煮 可煎 可炒 重點還能生吃~!!!

知道櫛瓜可以生吃大概是從阿濟去年插隊票玩了三趟的跟生火腿拚搭吃法 

而後 無論傑米 無論朗廚 都有類似的櫛瓜沙拉~艾咪的版本呢???


食材: 黃綠櫛瓜 櫻桃番茄 平葉巴西里(食譜用馬齒莧) 檸檬

(醬料) 海鹽 松子仁 蒜頭 蔥 白酒醋 橄欖油


前置作業先把松子乾鍋烘烤 烤出堅果香氣 蔥分蔥綠蔥白 蒜頭切片備用


這沙拉其實很簡單 唯一的功夫在於醬汁

依序在調理杯中加入松子 蒜片 蔥白(左上)  適量酒醋(中上) 及橄欖油(右上)

擠入檸檬汁(左中) 現磨黑胡椒(中) 海鹽(右中)

用攪拌棒打至完全滑順(左下/中下) 櫛瓜刨成薄片備用.....


我是視覺系 櫛瓜捲一捲看起來食慾倍增


上桌的時候撒上蔥綠及平葉巴西里 我沒有真正吃過馬齒莧 只有看書形容口感滑溜帶酸

想不出有什麼可生食的葉菜有此口感 於是問了阿濟說芫荽葉可取代 .....

那不是香菜嗎??? 我不是很喜歡單吃香菜的味道 我會形容單吃香菜會有股侵略性的香草味

用了跟香菜幾乎同味兒侵略性較低的巴西里...應該要被打屁股吧??XDD


認識櫛瓜可以生吃 是從阿記的插隊票開始 自此之後 不時會拿幼嫩的櫛瓜做沙拉

不沾醬汁時 純粹的欣賞節瓜的脆口感和瓜兒清甜 有別於小黃瓜跟黃瓜 櫛瓜不帶任何瓜“青味”

搭配松仁檸檬醬料呢 我們知道松仁是打青醬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 

或許是這個既定的印象 感覺濃郁的堅果香加了檸檬的酸味第一口會有點跳 Tone

加上有蒜頭味 我覺得這個醬汁如果單吃品嘗 接受度頗耐人尋味啊。。。。

搭配櫛瓜薄片就出現了神奇的變化了!!瓜的清甜緩衝了醬汁的衝突味覺 

反而互相達到一個奇妙的平衡 有互相『扶持成長』的感覺 瓜兒更脆甜 醬汁更溫和好入口

而『偽』馬齒莧呢???我已經用了味淡的平葉巴西里 香草味還是滿明顯的 說不上搭不搭

整體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清爽的沙拉 我很喜歡 可惜黃櫛瓜本身微苦又偏老 真的帶苦。。。。


這個醬汁算是很新的嘗試 開拓了我味蕾的視野

但如果可以 我覺得單純的巴薩米克油醋醬就足夠凸顯節瓜的美好

總是得透過嘗試 才能更走出自己的圈圈 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是嗎??

謝謝秀霞大人 總讓我們體驗煮食潮流的尖端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