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麵包教父的甜點配方》P.18 罌粟籽綠檸檬磅蛋糕


看前些日子糖糖分享榮恩的罌粟籽磅蛋糕 原來我不久前也曾做過

最近紙醉金迷 迷戀於那道隨便拍 隨便好看的自然光 ~

原本想等到假以時日 哪天有空再做一條 讓他在光和影底下呈現出完美的體態

無奈最近帶做事項(清單)實在一條龍  應該排到明年年底去了吧  XDDD

那就趁著三不五時給我搞飛機的電腦/網路/作業系統 還苟延殘喘的當下 存菜出清吧!!


食材: 雞蛋 奶油 鮮奶油 罌粟籽 麵粉 砂糖 泡打粉 檸檬


麵粉過篩 加入泡打粉攪拌均勻備用


檸檬洗淨刨出皮屑備用


在玻璃缸內倒入全蛋 砂糖 


充分攪拌均勻


大約是這樣的狀態


加入軟化奶油繼續攪拌


攪拌到這樣的乳霜狀


然後加入過篩麵粉/泡打粉混合粉


攪拌過後會變成更為膏狀的麵糊


最後分批加入鮮奶油....


檸檬皮屑.....(P.S. 後來這碗我留在後面使用 加進去的是黃色的)


及罌粟籽 橄欖油適量


倒入模具當中....稍微輕敲把空氣敲出 然後進烤箱烘烤

看到小星星模才想起來 當時是九月 這星星是為了幫菲比比慶生


烤出來的蛋糕香噴噴 脫模放涼


表面塗上檸檬果膠 如果有興趣自己做檸檬糖漿 書裡有....


(大家以為...實際早就...)蛋糕冷卻的當下 來一點點五四三....

猶記得 當時還未發現自然光的美好 所以都是做好在晚上餐桌用日光燈拍攝

其實 自然光有自然光的神效 日光燈有日光燈的獨特效果

日光燈下的食物 就像走進攝影棚打死八賴一樣 所有的 Focus 都在食物上突顯其美好

相對的 像名模女星站上舞台般 一點點的毛細孔都會表露無遺....


閒話家常之後 蛋糕冷卻才砍一刀 這是組長千叮萬囑的基本常識了!!

如果沒照做絕對不是忘記 一定是忍不住....還好這次有比我的冷笑話還冷 斷面沒有拉鋸戰.....

組織蓬鬆且均勻 這時候的我應該已經經歷過起碼四五種磅蛋糕配方

對於有泡打粉的磅蛋糕 雖不敢說百分百 卻有一定程度的掌握 

看到斷面有一絲絲黃黃的東西 我才又想起來當初因為綠檸檬不夠 

加上黃檸檬比較清香 所以我的蛋糕體加了黃檸檬皮屑 綠色保留給"體面"的裂口

本來還半信半疑是自己瞎掰?? 後來看照片茶杯裡的黃檸檬片 就確認蛋糕肉體是黃的

# 年紀大了不要挑戰自己的記憶體~!!!下次格文一定要現做現打~


講述口感時間~檸蒙皮屑是讓蛋糕體除了香甜蛋香還多了柑桔香氛的主要原因

這個罌粟籽蛋糕是我拿到罌粟籽後第一個做的罌粟籽烘焙品 香軟輕柔且蓬鬆是我的印象

罌粟籽藏在蛋糕裡本身沒有太特殊的氣味 但卻增添了隱隱細微的顆粒口感

坦白說 我記得做到這個檸檬蛋糕 應該是所有配方之中最後一款

第一個拉杜蕾的檸檬蛋糕細緻淡雅香氣迷人 巴黎最老甜點鋪的則是十分蓬鬆順口

榮恩的第一個無罌粟籽版本(未發文) 我印象中是很純粹的檸檬香氛

這最後一個 則是因為多了鮮奶油跟橄欖油 變得多了一絲的輕柔多了一分乳香!!!


當然~要有一糕照~~~~


另外的份量 我拿來做了這個菲比比的生日蛋糕

上頭的糖霜自己熬 加上去就很有feel了


糖霜的材料 我是參考另外老奶奶檸檬蛋糕的糖霜做法

材料: 蛋白 糖粉 檸檬汁

用一個牛奶鍋加入檸檬汁 糖粉 水 蛋白少許 攪拌至濃稠即可


當天的壽星對糖霜的滿意程度更勝於蛋糕...XDD


其實是因為糖霜比整顆大蛋糕好咬.....XDDD


據悉知 這個蛋糕當時也十分受到學弟妹歡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