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212 洋梨杏仁塔


雖然我不怎麼嗜甜 但我很喜歡做塔派 尤其是草莓塔或蘋果派!!

我記得 這是我拿到保羅大師的書之後 第一個試做的塔派 

當時看上的 是這洋梨塔的夾層內餡 - 杏仁奶油餡

猶記得在法國麵包教父的甜點配方之中 做過杏仁奶油餡的塔派

那個甜而不膩 滿口堅果潤相的杏香 讓人瞬間忘卻熱量是X小這回事。。。

後來 陸陸續續完成許多保羅大師的甜點(雖然還沒上菜) 仍然忘不了他

懶蟲上身,這些存菜一直被拖欠著。趁最近萬事安康 來清一些存菜吧!!
『塔皮』


食材:麵粉 雞蛋 杏仁粉 糖粉 奶油


將麵粉 杏仁粉 糖粉 室溫軟化奶油丁一起拌合至奶油融入麵粉中 

在加入雞蛋攪拌成麵團 用保鮮膜包起放冰箱冷藏鬆弛

接著 半小時後取出桿成 5 mm 厚麵皮 壓入活動塔模中 去除多餘邊邊

依照溫度時間先押上重石 盲烤塔皮 取出靜待放涼備用

(我俗辣 沒有如保羅說的盲烤過之後再去邊緣的皮)

『杏仁奶油餡』


食材:洋梨 奶油 雞蛋 細砂 中筋麵粉 杏仁粉 杏仁粒 


洋梨去皮對半切之後 不斷刀切成扇型備用(左上) 然後製作杏仁奶油餡

奶油加入砂糖 攪拌成奶油糖霜(右上) 之後依序加入雞蛋 麵粉 杏仁粉及香草精 攪拌成麵糊

然後將麵糊倒入半成品塔皮中 在安上洋梨進烤箱烘烤(右下)


趁著剛出爐的時候刷上糖漿 整個派面亮晶晶的~

書上得派模是長方形 我沒有這個大小相仿 就順勢用圓形

其實圓形的視覺效果也不錯!就差沒有貴桑桑的金箔


放涼之後 表皮邊緣的杏仁奶油餡切下去稍微帶脆 內裡的杏仁餡軟而濕潤

中間餡料吃起來甜而不膩 咀嚼時 齒間帶點黏牙的口感 真的就像費南雪啊!!

搭配上香脆的塔底 以及直接烘烤得香梨 淡淡的梨子果香很爽口


這個洋梨杏仁塔 因為使用新鮮洋梨 沒有特別糖漬處理 少了一份濃重 多了一分清爽

剛好可以平衡杏仁奶油餡的甜蜜 雖然沒有金箔 這洋梨塔的細膩依然凸顯他的貴氣

這很適合拿來聚餐宴客 絕對會是熱銷款甜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