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揉麵包之父的83道獨門配方》P.51 基礎麵包


關於自己不熟悉的領域 我總保持著觀望再觀望的態度

這本吉姆拉赫大師的免揉麵包 一年多前上架時 我僅遠遠的望著 

當時我的廚房剛好改建 加上原本小藍烤箱的空間有限 

裝備不足的情況下 想要下手練習做歐包的意願很低很低很低............

 看著同學們紛紛成功上菜 個個都稱讚吉姆大師配方的親合度

隨時間如流水般行走著 越來越多後浪(食譜)把前浪推到書櫃上....

直至最近 剛好在保羅的麵包區打滾 心血來潮 把回家好久的吉姆大師請出來

一方面想試試免揉的系統 也順便當作是歐包的烘焙練習............



材料: 麵粉 鹽 水 酵母 (吉姆拉赫大師用的酵母是速發乾酵母 很便民)


我是反過來 先做了拖鞋才又回頭做基礎麵包 其實拌合的過程都差不多

將麵粉 酵母 鹽巴充分混合之後 分批加入水 揉成濕黏的麵糰(左上)

接著蓋上保鮮膜等待基礎發酵12~18小時 直至表面充滿氣泡(右上)

在工作檯上灑滿手粉 把麵團倒在工作檯上整成一大個圓形 蓋上布巾等待發酵(左下)

(關於布巾的部分啊 我手邊沒有砂布 直接把絞拌缸倒扣湊合著用)

等待二次發酵結束前半小時先預熱烤箱 然後等麵糰變成兩倍大

將麵團移至一起加熱的鑄鐵鍋中 蓋上鍋蓋先考30分鐘 再打開鍋蓋續考15分鐘上色


深夜凌晨 出爐的時候有在逼逼波波唱歌呢 

 空氣之中伴隨著暖暖的麵包香 聽著這歌聲真是迷人


隔天早上 等麵包完全放涼 趁著長子&包子都還在睡覺 趕快來砍一刀

上次考喬巴達 組長說我的烤溫可以在拉高些 皮比較不會回軟

我這回的烤法 溫度時間維持書上 只是出爐後 繼續放在烤箱多五分鐘陪著降溫

果然刀子下去 還保留咖疵咖疵的脆脆外皮讓我好生感動哪~

入口的表皮焦香酥脆 裡面的每吋麵包組織柔軟而濕潤

這樣的歐式麵包 無論抹醬 開放式三明治 甚至就這樣單吃 都好滿足~

我對第一次能用這麼簡單的方式 做出來這麼美味又正統的歐包感動不已~!!

再次的朝著吉姆拉赫(書)的方向90度鞠躬並且膜拜~~~Orz.....


其實會這麼感動 激動 衝動....背後是有原因的

先前養查寶做查德的酸種麵包 雖然不複雜卻是一場馬拉松 費了一點功夫

吉姆拉賀大師的作法相對的平易近人 完全不須攪拌 只要投入時間

然而 在酸種麵包跟這個免揉體系之間的麵包 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 各有千秋

組長曾說過 喜歡酸種麵包的人 會很欣賞酵母所產生乳酸那種耐人尋味的香氣

的確 我覺得查德麵包的酸 越嚼越香 而老爺只覺得麵包帶有酸氣

而基礎麵包 吃起來皮脆而充滿麵粉烤過的焦香 難怪吃貨包子把芯都掏空了還不肯放手~


玩烘焙 玩麵團 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你在某一處跌倒 不斷鬼打強的時候

不妨暫停腳步 換個方向 換一位大師取暖 重拾自己的信心

相信我 吉姆拉赫大師絕對是你鬼打牆時最好的心靈導師~~~



# 麵包快樂頌 #

 (請自己頭向右傾斜 9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