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常甜品》P.88 反拷鳳梨塔


回想起我跟反烤塔的第一次相遇 正是"在我家"時期 金針菇大人的反轉夏威夷塔

當時嫩到不行 也還未接觸白粉堂 想當然爾 用的是一般市售的酥皮

但是光用市售現成材料 跟隨著金針菇大人的步驟 烤出來的塔風味就讓人驚喜...

這麼簡單的步奏 成功率卻非常之高 並且吸睛度跟風味都讓人讚賞~!!

玩了一年多之後 有了點經驗值 想要重新挑戰反轉塔 也挑了兩家食譜準備來PK......

今天先來試試比較工序簡單 阿朗爺爺版本的反烤鳳梨塔吧~


食材: 新鮮鳳梨 麵粉 奶油 雞蛋 生薑 黃糖 蜂蜜 馬鈴薯粉 


先來製作最近因為溫度太高 一度失敗的塔皮吧~


先將馬鈴薯粉和進麵粉中


奶油切丁跟麵粉和均勻 ... 請海綿寶寶的大鳳梨坐鎮 希望能夠在奶油融化前光速和好


阿朗爺爺說要和成粗砂糖依樣的大顆粒 我一直以印象中烤在麵屑的模樣為雛型

不過夏天室溫+手溫實在讓奶油融化速度加快 ....

組長說: 可以用刀切法 避免指尖溫度跟奶油直接接觸 !!


分批加入全蛋液 這裡我加了半顆 麵糰就開始黏踢踢 加完一整顆 呈現十分濕潤...

怕很鐵不成剛 恨麵不成團 我自作主張不敢加剩下的 50 C.C. 水分


搓揉兩回之後 所幸成團 趕緊用保鮮膜包包 放進冷藏室讓麵糰鬆弛


趁麵團鬆弛的空檔 來給海綿寶寶的家(大鳳梨)裝潢一下~~鳳梨開花~!!


磨薑泥~


鳳梨片加入蜂蜜煮到顏色稍微變半透明深色


加入薑汁


煮到顏色變成焦糖色 把鳳梨片排盤放涼


時間差不多 把麵團取出 用擀麵棍敲敲 擀成派皮


覆蓋在鳳梨片上 邊緣稍微按壓 送入烤箱


烤出來 塔皮表面偏乾 這或許是我自作主張沒加 50 c.c. 水的緣故


最緊張的時刻來臨~向海綿大仙膜拜之後準備倒扣...鏘鏘!!! 大成功!!!


雖然塔底被我這個力女不小心弄碎了一些些 但是鳳梨片完全沒走樣~!!(鬆一口氣)))))


當然迅速切開 有斷面才有真相~~因為鋪了兩層鳳梨片 斷面鳳梨的份量帶來視覺效果

塔皮本身擀得薄 看得出來只有薄薄一層~ 比較清爽

一口咬下先吃到鳳梨酸中帶甜 本身台灣產的鳳梨甜度就高 即便烤過酸度適中 不嗆喉

蜜過之後的鳳梨搭配烤完的酸度很開胃 酥皮本身沒有太多糖分 只有奶油酥香

加上擀得薄 入口吃到都是果香的比例居多 不會吃到太濃重油膩的酥皮~~


這樣一塊其實份量不少 但你吃完不會覺得負擔 幫助消化的鳳梨絕對有功勞!!


空拍的角度忽然讓我想起兒時某種電動遊戲....小精靈現身!!!!


遊戲也透漏年紀阿.....(((菸)))


拿了一小塊酥皮給菲小比嚐嚐~!!秒殺!!!屍骨無存!!!


反烤鳳梨塔 只要時間掌握得當 是個很難失敗的甜點

當然 初心者可以偷吃步用現成派皮增強信心~

成功過一次之後 我相信你下次絕對手癢想自己揉塔皮!!


食譜來源: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88 反烤鳳梨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