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P.73 葡萄與覆盆子佐沙巴雍醬 Raisins, framboises, sabayon de muscat

沙巴雍 對我來說是個很夢幻的名字 想一想我沒認真吃過他~

一開始我把他誤認為小時候常吃到的廣東傳統甜食 糖沙翁類似裹了糖粉的圓球型甜甜圈

仔細搜尋了資料 原來她是知名度僅次於提拉米蘇的義大利出名甜點 我真是孤陋寡聞了

傳統的沙巴雍 用的是馬莎拉酒 跟蛋黃砂糖打出來的甜酒醬 搭配著水果食用

後來演變出各式的基酒 例如我最近愛上的雪莉酒 或是苦愛酒等等

今天阿朗爺爺不僅僅教我們吃食物原味 還教我們用甜點品味人生~


食材: 雞蛋 黑莓(取代葡萄) 覆盆莓 肉桂粉 合歡蜜 白酒


雞蛋只取蛋黃 蛋白當然要留著 杏仁瓦片就有著落了


先製作沙巴雍醬 蛋黃打散


加入適量肉桂粉


兩小匙合歡蜜攪拌均勻


倒入料理缽中隔水加熱


白酒要分批慢慢加入 我沒有甜白酒 也因為不喝酒 家裡備酒量不多

僅用了一般煮食用的白酒並加入一匙烈日糖漿


邊加熱一定要邊攪拌 不然你會得到一碗酒釀蛋花湯


白酒全數加完之後 變成綿而細密的泡沫


這時候明明顏色還很淺的說


把沙巴雍醬倒入烤皿


鋪上準備好洗好擦乾的莓果 放入烤箱上火烤上色即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純蛋黃的關係?? 烤完顏色足足深了兩三個色階

不過 隱隱撲鼻而來酒香滿室更吸引 讓我不再執著它的顏色問題


按照慣例 我先用視覺品嘗 再來嗅覺 最後才是舌尖味蕾

視覺來說 療癒的鵝黃變成了卡士達醬的卵黃 不改他的療癒程度

鼻子嗅到的是白酒本身的木質香氣 我不懂品酒 但喜歡以酒入菜

湯匙先咬了一口綿密的沙巴雍泡沫 入口是濃稠的蛋香跟酒香 

仔細抿一下舌尖 有很但很淡的蜂蜜香 肉桂粉的味道倒不突出 

莓果的酸跟乳香醬其實是非常搭的吃法 瑪斯卡彭就是很好的例子~

沙巴雍的蛋香足以把覆盆莓的果酸中和 黑莓帶甜 合著吃有說不出的滋味


坦白說 這道甜點或許因為是我首次試做 感覺泡沫的部分應該是可以再細緻些


我沒有忘記一口照!!!


這樣的義大利甜點 考驗著我們嘗鮮的味蕾

老爺是個東方胃 對於這個滿是酒香的甜點 認為應該向西米露這樣吃冰的

下次試試看阿濟的提議座小朋友版本 加點柳橙或新鮮葡萄汁 

說不定能收買我家長子的心 他的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