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下午茶!玻璃罐食譜》P.42 提拉米蘇


這個提拉米蘇 讓我體驗日式風格的洋果子跟正統西洋甜點其實有著一定的差異

首先 我對提拉米蘇的經驗值 來自於今年傑米的最棒的提拉米蘇

當時亦步亦趨 照著食譜完成了生蛋製成的糕點 成品讓老爺十分驚艷

於是乎 行動沙拉吧嚐到甜頭之後 下手行動下午茶的第一道菜就非他莫屬

甜海無涯 甜點界的眉角無遠弗屆 半桶水都不到的我在這裡小小吃了個鱉



食材: 馬斯卡彭起司  手指餅乾 雞蛋 咖啡粉 瑪莎拉酒 無糖可可粉 


首先 蛋黃蛋白分離 蛋黃加入砂糖


加入瑪沙拉酒


隔水加熱打成淺色...這裡看到日本人對於衛生的嚴謹

組長開示  隔水加熱原因有二  一來為了衛生 二來能夠讓蛋黃充分乳化


大約是打到這樣療癒的鵝黃顏色


加入瑪斯卡彭起司繼續攪打


打著打著~打出太陽花圖案的乳霜耶


接著是我的受挫點 就是打發蛋白的部分


照著食譜走 是先純蛋白打發再分批加入砂糖


但是但是 蛋白打發之後一加入砂糖 蛋白就消泡 任我在怎麼打都無法泡立...

針對這個問題請教組長 組長說 只有攪拌棒或是器皿沾附上油脂(包括蛋黃)都會讓泡砲打不起來

問題是...問題是我沒有呀!!!這時候好想放 X-file 的 theme song....


在連續打到手持攪拌棒近乎爆炸的熱度依然不果後 我放棄這碗蛋白重新來過

第二次我就採用傑米的方式 蛋白直接加砂糖一起打 就成形了


輕鬆泡立~~~~


打出這兩缸~超級療癒的~~


把兩包咖啡粉調成 250 c c 濃縮咖啡 導入手指餅乾中讓其充分浸潤


舀起 1/3 的蛋白霜 和入蛋黃霜中拌勻


其餘的蛋白再全數倒入攪拌


大約是這個狀態。。。怎麼這麼稀。。好不妙!!


不管了 箭在絃上 照走吧~手指餅乾鋪底 


一層一層把馬斯卡彭蛋霜舀上去


食用前再撒上可可粉。。


上桌前刨上柳橙皮屑。。。


其實我內心知道這提拉米蘇應該放過夜比較不會稀稀水水

於是乎 拍完照後 我又放冷藏放了一晚。。。

想當然爾 可可粉被全數浸溼 這不要緊 再撒就可以了。。。

但是事隔一晚 這提拉米蘇依然很稀。。試吃的味道也不如先前傑米版本的可口

味道說不上來 有點怪。。 馬斯卡彭跟蛋白霜的味道沒有融合 而且生蛋白的味道很明顯 >"<

我還不是很清楚問題點出在哪?!?!但是我一定會再試一次!!

回想起來 傑米的最美味提拉米蘇有加苦甜巧克力漿 或許是這個因素把生蛋味壓過去吧....


雖然他中看不中用 但是誠如我先前說的

好的壞的 失敗的成功的 都是值得學習的!!

只要能記取教訓 努力改進 必定會成功(握拳!!)))))

食譜來源: 《行動下午茶!玻璃罐食譜》P. 42 提拉米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