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12 油封蒜


關於油封菜色 是我的遺憾 一直以來望塵莫及的料理

前年『在我家』的同學們 十之八九做過油封菜色 我只能望『鴨』興嘆

倒不是在於耗時費工 而是我沒有可以油封的給吸。。eg. 大烤箱, 大電鍋

如果要用瓦斯爐慢慢封 那就是得乖乖花上半天 蹲在灶口顧爐...

種種因素以至於到現在都還未開封...就是今天了!!! 少少油 來封個基本款吧


食材: 蒜頭 初榨橄欖油 百里香 迷迭香 黑胡椒原粒 玫瑰粗鹽


首先 把蒜頭去膜 剝蒜頭原來也可以很療癒啊


阿朗爺爺說 太小的蒜瓣挑起來 捨棄不封 備料大約是這樣


為了最近頻頻作焦糖 特地買了一個小的無印牛奶鍋 

開鍋反倒是沒先拿來焦糖 而是拿來油封~XDD


蒜瓣倒進鍋內 剛好半鍋 依序加入粗鹽


黑胡椒粒


新鮮百里香 迷迭香


倒入橄欖油覆蓋蒜頭 ...這小鍋真讚 好省油喔~以後再也不怕開炸鍋


開最小火 讓油稍微冒泡泡但不要滾...


大約半小時左右...油蒜香氣就不斷飄出來...

我還是乖乖的油來油去接近一小時....用筷子戳了蒜瓣 軟軟綿綿表示大功告成


找個密封罐 用滾水消毒後烘乾 把剛才油封的蒜頭放進去

最後面頭又放上兩束新鮮迷迭香~


隨手撒了一把雞蛋麵 甚麼都不加 只淋上油封蒜油 

配上油封番茄 油封蒜 清燙的蔬菜 這樣家常的麵食 飽足無負擔~!!


學人用指腹捻一顆油封蒜仁 把肉含在嘴裡 細細綿綿

輕輕用舌尖頂著上顎 整顆蒜肉瞬間化開 散發出清甜清香的蒜香夾雜著香草胡椒香

我的粗鹽可能太粗 沒有完全融化 以至於油蒜的鹹度很淡雅適中 蒜香後韻十足

蒜油搭配著雞蛋麵吃 十分順口滑潤 稀哩呼嚕就吞入喉嚨

讓我想起小時候 放學在家嘴饞時 自己會燙些面 用沙拉油炒熱蠔油直接淋在面上

兒時點點滴滴的回憶 隨著口腔的氣味簇擁心頭~~啊~~


有了美好的油封經驗 我想 我再也不怕開封的麻煩

更躍躍欲試將來的雞~鴨~舌~(呃.....)~ 靜候其他的小夥伴們(給西)到來....


食譜來源: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12 油封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