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FOLK餐桌》P.233 檸檬糖霜蛋糕


很多同學都知道 我最近持續在練習馬卡龍

但其實同一個甜點吃多了 無論多麽好吃 還是會膩的

不知怎麼 突然很想做檸檬磅蛋糕 那就把食譜請出來吧

手邊的食譜不乏各家配方 剛好在翻 Kinfolk 這本書

裡面也有檸檬糖霜蛋糕 以為自己未曾試作過 就挑了他來試試



說起來真好笑 以為自己沒做過 因為這本書到手時 我連像樣的烤箱都沒有

等到在修圖寫文 才發現 我在2015年初居然用小烤箱烤過!!!


當然 事隔四年 我不但有一般家用烤箱 更有嵌入是大型烤箱

對於磅蛋糕的經驗值也累積不少

回頭細數眾多檸檬磅蛋糕之中 這個磅蛋糕不算最細緻的

但該有的結構都有 等比例的糖:粉:奶油:蛋 表示他的血統純正

加入檸檬汁 也加入檸檬皮屑 風味更多了一層

加入香草精 讓磅蛋糕透著一份香草的香甜氣息 彷彿填滿每一個蛋糕的孔隙

最後淋上去的糖霜 是有那麼一點甜度的 

所以若怕吃甜 可以把檸檬汁比例再拉高一些些


沒有加入泡打粉 蛋糕只要攪拌足夠 自己也會膨脹

經過一些歲月的磨練 我看待蛋糕裂口已經可以坦然

從以前一定要自己劃一刀整整齊齊 現在更追求因為膨脹而自然裂開裂口


回看四年前的烘焙品 再看看現在

四年的成長 無論是蛋糕的風味本質

還是烘焙的技巧 拍攝的風格 都有顯著的成長

感謝這些年在班上打滾 讓我除了在本業 也在廚事有不一樣成就感

謝謝姊姊!!(非狗腿 真心誠意的)


『2015/01/17』


老爺肯定是阿莫熊在台灣失散多年的遠房兄弟 有別一般男生 爺超級愛吃甜點

上次臺北的小聚會當中 老爺嘗過 Meta 梅塔的手作檸檬糖霜蛋糕驚為天人!!

每次只要路過甜點店看到檸檬糖霜蛋糕 就說梅塔做的好好吃。。。

一直不敢做蛋糕是因為不相信小烤箱能夠烤蛋糕(對不起我錯了x1) 

但隨著麵包 司康 馬芬 布朗尼一一生成 小烤箱的經驗值爆表 他摩拳霍霍!!

那就挑個老爺心心念念 喜愛的檸檬糖雙蛋糕試試如何?? (小烤箱: 那有什麼問題?!)


食材: 全蛋 檸檬 奶油 香草精 砂糖 麵粉 酵母少許


因為食譜上的分量是4~6人份 我因應加中兩口 把食譜份量對半砍囉

然後 先把檸檬皮刨成皮屑 奶油在室溫融化備用


備料大約是這樣。。。


接著 跟著食譜 先把砂糖跟奶油 檸檬皮屑和在一起


用手持攪拌棒打發至均勻


然後食譜叮嚀 但要一顆一顆加入 打發完全再加下一顆


這個時候默默感謝起愛買的自己 萬年前還沒玩烘焙就亂買了手持攪拌棒。。。


全數蛋打發完畢是這樣的蛋糊狀態。。。


此時加入香草精 麵粉過篩 因為沒有自發麵粉 我自作聰明中粉加入少量酵母

分批過篩 攪拌均勻可以避免結塊的問題 

後來請教組長: 自發麵粉是中粉加入鹽跟發粉(Baking powder)的預拌粉。。。


然後把蛋糕麵糊倒入烤模當中。。八分滿 剛剛好


因應我那位情緒化的小烤箱 我很懂他的罩門 錫箔紙來吧~

書上說要烤一小時 好的乖乖耐心的等。。


菲比表示: 麻。。。哩洗賀阿美???

小乖~要展現耐心啊。。。


烤出來 烤色極之誘人。。香氣十足(對不起我錯了x2) 


先脫模放涼。。我好愛這個烤模 沒半滴油卻完全不沾!!!

ㄟ。。。中間激凸的那塊是怎麼一回事???(為何甜點到我手上不是搞笑就是搞黃??)


接下來準備檸檬糖漿。。。


熱鍋 加入砂糖&檸檬汁 熬煮舞蹈10分鐘致稍微濃稠


然後均勻淋在蛋糕體上 


我在淋完糖霜漿後 面頭最後又刨上一些檸檬皮屑 然後送入凍櫃冷藏一小時


冷凍一小時 糖霜凝結之後 整個蛋糕閃閃發亮!!


蛋糕剖面秀~~~組織好扎實啊!!!


試吃時間。。。外觀看起來很像磅蛋糕 但是蛋糕體更為扎實

有了檸檬蜂蜜糖漿的充分浸潤 外層蛋糕體酸中帶甜 吃了不會太甜膩

跟梅塔的蛋糕稍稍有點差別 據老爺的說法是梅塔的蛋糕更為扎實

老爺說這一枚蛋糕也很好吃 但是『巧克力聖經』的布朗尼史上無敵!!

((((好啦好啦~我知道你在暗示什麼啦~~)))))


身為小烤箱 你得表現超乎常人優異!!

除了麵包 司康 馬芬 布朗尼 現在蛋糕也上了!!!

看來 小烤箱你是要跨足烘焙界了!!(對不起我錯了x3) 

食譜來源: 《Kinfolk 餐桌》P.233 檸檬糖霜蛋糕



留言